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舉辦勞安優良公共工程頒獎,期待建立施工安全主流文化

承辦單位:勞工檢查處
主管姓名:林處長進基
電話:02-85902747

100年「推動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公共工程及人員」頒獎典禮12月9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201廳隆重舉行,由勞委會王如玄主任委員親臨頒獎致詞。本次選拔共有11優良公共工程及2位人員獲選。勞委會表示,獲選工程之廠商一年內承攬公共工程之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及保固保證金得減收一半,有功人員最高記二大功,優良人員可獲得5萬元的獎勵。

王如玄說「尊重生命」是普世價值,也是先進國家發展進步的重要指標之一,工程主辦機關在追求國家硬體建設發展的同時,應該要關注到勞工生命安全的議題,公共工程的施工團隊如果能夠作好工安工作,也就是政府保障勞動人權的具體展現。今天的頒獎活動希望能激勵全國的公共工程施工團隊,落實安全管理,提升工安文化,共同來預防職業災害,保障勞工作業安全。

王如玄在頒獎典禮時表示,公共工程的防災有賴工程主辦機關在規劃設計階段、採購文件之擬訂及施工過程將勞工之安全納入考量與關注,才可能有突破性的進展,勞動檢查機構的檢查是監督性質,不可能天天派員在現場檢查,希望公共工程施工團隊追求品質與進度同時,對勞工安全衛生的維護應投入更多的人力及資源,應該編列足夠的勞工安全衛生經費,並且對高危險作業實施查核及管制,以建立「主辦機關、監造單位及施工廠商」三合一的施工安全管理架構。

王如玄在致詞中強調生命無價,一個勞工發生職災死亡,背後都是一個家庭破碎,希望所有工程主辦機關應本於同理心,積極維護勞工安全的施工環境,對於五楊段拓寬工程連續發生工安事件,造成多起勞工傷亡,勞委會除加強檢查要求確實改善外,也藉這個機會呼籲所有公共工程如有工期壓力,主辦機關應規劃投入更多維護工安的人力與資源來維持工地的安全水準。

今年「推動勞安優良公共工程選拔」之參選者是歷年來數量最多,計有26個工程、6位人員參選,甚至連離島金門縣政府亦有「料羅港碼頭整建工程」參選,顯示各工程主辦機關已逐漸重視施工安全管理。

本次獲選工程可發現每個工程主辦機關均對於勞工安全衛生用心督導,足堪為其他公共工程楷模,例如「高鐵局機場捷運線CE01C標位處行車擁擠之新莊中山路,施工期間以移動式圍籬採4階段交維維持正常車流量,以邊跨場鑄、中央跨夜間封路預鑄吊裝,減少勞工於車流中作業」;「營建署代辦漁業署及防檢局辦公廳舍工程安衛經費量化編列及進場及施工以警示系統管制」;「台北捷運CK570J標以風險管理評估施工危害,隧道工程嚴謹之進場管理」及「新北市政府三重永安路穿越高速公路工程以管幕工法替代傳統擋土工法並採取全自動化監測系統施工」,都是提高施工安全的良好典範。

勞委會強調,得獎是一種榮耀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希望獲獎單位能將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及經驗,推廣到各個公共工程,使每一公共工程都能達到零職災的水準,讓施工安全衛生變成公共工程的主流文化,並引領民間工程全面提升施工安全水準。(獲獎名單如附)?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2-0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0b2e09a4afa8c291f1633aac9765ee98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