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春安動員,平安過年」勞委會啟動春安計畫

承辦單位:勞工檢查處
主管姓名:林處長進基
電話:02-85902747

鑑於歲末年關期間,事業單位可能因歲修、清理或趕工而升高職業災害風險,勞委會於今(13)日啟動「100-101年歲末及春安期間加強勞工安全實施計畫」,並於全國同步實施歲末及春安檢查,呼籲雇主及勞工朋友務必加強歲修、清理及趕工應有之安全設施及管理,避免發生職業災害。

隨著今日各勞動檢查機構於全國同步實施歲末及春安檢查,勞委會正式展開為期48天(100.12.13-101.1.29)之春安計畫,由各勞動檢查機構動員所有檢查人力,針對石化、化學工廠歲修、營造工程、製造、處置及使用有機過氧化物或危險物之工廠、瓦斯分裝場、大量製造、處置、使用氯、氨等特定化學物質工廠、招牌吊掛、大樓外牆清洗及廠房、屋頂維修等高危險場所,加強宣導、檢查及輔導,並落實假日之事故通報及應變機制。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表示,歲末年終及春節期間,多數行業較平時忙碌,但是對於勞工安全衛生設施的要求,不能疏忽,如有必要將親自帶隊實施勞動檢查,本次春安計畫期間,各勞動檢查機構將針對下列重點事項落實檢查並督導改善:

(1)製造、處置、使用危險物、有害物之安全衛生設施及標準作業程序與動火管制等作業管理。
(2)營造工程倒塌、崩塌、墜落及感電災害之預防設施。
(3)歲修作業人員及機具之進場管制,並落實承攬作業之危害告知及共同作業協議組織之運作。
(4)局限空間作業、吊掛作業、屋頂作業、外牆清洗作業等臨時性、短暫性作業之墜落、物體飛落、火災爆炸、缺氧、中毒及感電災害預防設施。
(5)其他高風險場所之防災設施。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表示,對於職場的安全設施及管理絕對不能疏忽。由於政府勞動檢查人力有限,難以對所有事業單位實施勞動檢查,況且勞動檢查只是最後一道防線,勞工的工作安全還需要每位雇主的關心,並做好自主管理。此外,在農曆過年前這段期間,往往會增加許多零星工程或一些臨時性、動態性作業,由於非屬常態性作業,危險性相對提高,王主委除呼籲勞工朋友要加強本身工作安全警覺及遵守安全紀律外,也特別要提醒雇主務必加強安全管理,讓每位勞工朋友都能平安團聚過年。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2-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