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小創意大改變、友善職場一蹴可及~「第三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成績出爐,頒獎典禮盛大舉辦。

業務單位:職訓局
聯絡電話:02-8590-2567

勞委會「第三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各界熱烈參與,12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贏得優勝,並於12月2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典禮,表揚12名優勝隊伍及18名佳作獎,會後並首次舉辦得獎作品發表會,以增進企業、團體及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對作品原創構想之瞭解與應用。

勞委會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勞工工作更順手,就業更easy,特舉辦「第三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募集改善職場的創意點子,本屆競賽分為「學習障礙組」、「感官障礙組」、「動作障礙組」及「中高齡組」依4大組別進行徵選,經過具工業設計、職能治療及物理治療等各方專家評審,選出各組前3名及佳作獎共30隊,第一名的隊伍可獲得獎金10萬元,第二名獎金8萬元,第三名獎金5萬元及佳作獎1萬元。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致詞時表示,職務再設計的概念不只勞委會職訓局在國內推廣,在全球的職場上也被廣泛運用,今年7月率領隊伍到德國,看到德國BMW公司因為內部員工老化,公司主動重新「職務再設計」,幫中高齡員工調整製程和設備,找出更適合的工作方式,可見職務再設計的運用,不僅限於身心障礙者,也可幫助中高齡者改善工作上的不便,值得我們借鏡及仿效。本屆競賽增加中高齡組,該組的第一名-比德堡精密實業有限公司,是我國汽車產業老品牌,他們擁有一支聽障工作團隊,和BMW一樣,這個無聲團隊未因年逾中高齡而被淘汰,比德堡在裁切機臺上加裝滾輪,使員工省時、省力並安心留在職場工作,就是職務再設計發揮功效的最佳明證。

勞委會分別於98年及100年辦理第一、二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本屆得獎作品整體設計水準較往年更加卓越,其中幾件作品更蘊含了動人的故事,研讀工業設計的聽障女孩有感於聽障者就業情況多元,而無論聽覺損失程度,多人會議都是在工作當中最常出現讓聽障者感到困擾的情境,於是,她完成了偉大的夢想,完成「Babel Talker」的發想,一種運用科技語音辨識系統,它結合字幕顯示,協助聽障者在多人會議、交流情境上能夠藉由關鍵字提示,增進對會議主題的理解並跟上進度;啟明學校教師為視障學生開創多元的就業之路,以地板導盲磚、觸覺提示及防傾倒、溢出設計,為視障學生的實習餐廳做整體改造,「外場服務我最行」讓視障者從事餐飲服務由不可能變成可能,由全盲者服務的餐廳指日可待;無獨有偶地,特教班老師在追蹤肢障學生就業過程中,發現僅有單手功能的學生本欲從事餐飲業,卻因手部功能而受限,便設計了「單手切割器」讓肢障者得以迅速而安全地切菜。這些都只是小設計,確能為職場帶來大改變!

勞委會推動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協助雇主打造更適合工作的職場環境,改善工作流程及提供就業輔具,103年起規劃設置5個職務再設計資源中心,讓更多雇主降低僱用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者的疑慮,潘世偉呼籲,在逐漸高齡化的社會,大家應重視職務再設計的運用,以建構更友善的就業環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2-0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2ac46ac2ed0deeafa1e544f97d32daac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