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將持續督促苗栗縣政府協調華隆離退員工自救會與公司早日解決紛爭。

業務單位:勞資處
聯絡電話:02-8995-6866

華隆公司離退員工自救會李翠明等100餘人,昨(18)日赴行政院陳情,希政府比照去(101)年在職員工爭議案之處理模式,解決自救會成員與公司間退休金及資遣費分期給付之爭議。勞委會表示,自救會成員多為高齡或中高齡離退勞工,為避免其生活陷困,已責請苗栗縣政府就該等人員之生活及就業狀況進行調查,將專案提供必要協助;有關勞資雙方長達10年來存在之資遣費及退休金爭議,該會將持續督促苗栗縣政府繼續協調勞資雙方謀求解決方案,早日解決紛爭。

勞委會表示,李翠明等人與華隆公司之資遣費或退休金爭議,係華隆公司自民國90年起,於逐步關廠過程中,因無力一次給付退休金或資遣費,故與勞工簽署分期給付之協議,再因公司財務及經營環境變動,迄今僅依約給付利息。去(101)年公司頭份二廠在職員工歷經百日罷工,經主管機關居中協調下,以廠區土地預支租金方式籌得解決當時在職員工之退休金及資遣費財源後,李翠明等300餘人組成「自救會」,希政府比照上開模式,協助處理他們與資方間之退休金及資遣費爭議。惟勞委會與苗栗縣政府經多次邀集自救代表與該公司代表人協商,謀求解決方案,由於公司現僅存廠房及土地之租金收入,已預支至104年9月,公司並無任何其他財源下,短期內難有其他解決方案;另除自救會成員外,與自救會成員相同之勞工,尚有700餘人,全案所需金額共約為新台幣8億元,公司負債遠大於資產,現階段僅能依約給付利息,無法獲致協議。

勞委會表示,華隆公司自救會與華隆公司間長達10年之退休金及資遣費爭議,經多次協議,雖短期內無法立即尋得解決方案,惟資方仍應依與勞工所約定之利息繼續支付外,應理解員工因積欠多年退休金及資遣費之痛苦及無奈,繼續與勞方協商,盡最大可能性提出其他可能之替代方案。該會將持續督促苗栗縣政府繼續協調勞資雙方謀求解決方案,並針對自救會會員調查社會救助、轉業或職業訓練之需求,並專案列冊,轉請相關單位提供必要之協助。?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2-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