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夏天多職災 勞委會邀全民逗陣顧安全 全國職場安全週登場 10家公民營單位獲頒勞安優良單位五星獎

由於夏季是職災發生的高風險期,為提醒各行業的老闆與勞工朋友重視工安,勞委會特別將7月第1週定位為「全國職場安全週」,3日並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辦「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勞安優良單位五星獎表揚典禮」,包括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民營單位,因連續3年勞工安全衛生優良而獲頒五星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強調,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幸福,需要「全民逗陣顧安全,讓職場災害歸零」。
勞委會認為,對於職場的安全衛生設施、管理制度的改善,以及安全意識的提升,近年已有大幅改善,但因夏天氣候熾熱,許多勞工朋友長期在室外工作曝曬,流汗過度,除容易發生中暑意外,也常因疲勞、煩躁而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因大量流汗而引起感電等災害;為延續整體職業災害率的降幅,每年7月「全國職場安全週」期間,都會舉辦相關研討會,提供國內企業老闆、勞安主管及現場工安人員,吸取國際工安新知的充電機會。
今年勞委會特別邀請多次獲得我國國家工安獎及美國工安大獎Robert W. Campbell Awards,堪稱國際工安標竿企業的陶氏化學公司,由亞太區環安衛總監Karen Trzcinski女士來台,分享已有115年歷史而且是美國最大的化學公司,如何在公司成長與製程安全技術演進下,持續塑造企業安全文化的秘訣。
勞委會表示,就如同該公司所標榜的「安全就是生產力,就是利潤」,希望透過工安管理實務面的經驗交流,協助國內業界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進而達到永續經營的雙贏目標。
對於獲頒五星獎的各事業單位,勞委會也特別表達高度推崇並指出,從他們的事蹟中(名單如附)可以發現,得獎的企業都重視工安投資與工安文化的經營,並視「保障勞工安全健康」和「安全生產」為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例如日月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秉持「推己及人」與「以人為本」的思維,視承攬商勞工為自己公司員工,自99年起編列經費輔導15家承攬夥伴,通過職業安全與衛生管理系統的認證,積極協助承攬商建構系統化自主管理制度。另外,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則強調「零的願景—零傷害、零事故、零藉口」,全公司從高階主管到基層員工一起化口號為行動,把安全的意識內化成習慣,反應為行動。藉由表揚,勞委會除了感謝獲獎單位對勞工安全健康的用心奉獻,也期許所有經營者都能向他們看齊,將每位員工當作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齊心捍衛同仁的工作安全和身心健康。
勞委會在每年7月第1週舉辦「全國職場安全週」、「職業安全衛生實務論文研討會」一系列宣導、研討活動,除作為國內企業界及學術界年度新知交流平台外,也意在提醒各行各業的老闆、主管及工作夥伴們「要賺錢,也要顧性命」,希望全國各公司行號自行舉辦工安宣示、宣導、稽核、巡查及教育訓練等工安週活動,強化全體員工安全意識,並藉由全員參與,減少災害風險。
附件:
1.「101年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職業安全衛生實務論文研討會」行程表
2.「100年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獲獎名單?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7-03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0103211923b7d86def75c330e7da4b02 pdf
  • aa479641327575c2909591e9c3ee828e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