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抽查500家派遣單位 規模破紀錄

業務單位:勞資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為確保派遣勞工權益伸張,勞委會不僅公告與派遣勞動契約相關的規範,自5月展開的勞動派遣檢查專案,抽查規模達500家派遣事業單位,是歷年來動作最大的一次勞動檢查。

勞委會強調,對於派遣勞工的權益向來重視,絕不容許派遣業者要求派遣勞工自付勞、健保或勞退提撥6%等費用,或與派遣勞工違法簽訂定期勞動契約等;除一方面制定並公告「派遣勞動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要派單位與派遣事業單位要派契約書參考範本」及「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等相關法律規定,提醒業者注意外,也以逐年辦理勞動派遣專案檢查的實際行動,展現維護派遣勞工權益的立場。

本年度預計將抽查500家派遣事業單位,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勞動檢查,檢查結果出爐後除要求違法者立即改善外,也同時移送地方主管機關依法裁處,以督促派遣事業單位確實遵守法令。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人力運用調查統計分析」發現,2008 年至去(2011) 年從事臨時性或勞動派遣工作者,分別為48萬人、50.8 萬人、52.5 萬人、51.89萬人,看似呈現逐年增加,但去年臨時性或勞動派遣工作者減少6千1百人;而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薪資及生產力統計」,2011年派遣勞工的平均薪資是34,291元,雖比一般受僱員工平均薪資45,642元低,但2009年至2011年派遣勞工的平均薪資成長9.69%,高於一般受僱員工平均薪資成長8.22%。可見派遣勞工薪資並非如部份人士質疑有低薪化或以基本工資約定給付工資。

勞委會表示,從98年起逐年進行勞動派遣專案勞動檢查,結果發現違反最多的前五項分別是:1未依法提繳或調整勞退月提繳工資、2勞工保險投保薪資以多報少、3未依規定加給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4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5未依規定與勞工簽訂定期勞動契約。雖然去(100)年第2次勞動檢查結果,發現違法情形有改善趨勢,但勞委會今(101)年不僅針對過去違法嚴重的事項,持續進行勞動檢查,更擴大抽查規模,展現對派遣勞工權益的高度重視。

勞委會呼籲派遣業者善盡法律責任,就是對每一位勞工的疼惜,勞工因為權益獲得保障,更能安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對於外界關注派遣勞動保護法制工作的進度,勞委會表示,目前正積極與不同勞雇團體加強溝通,努力化解彼此間的歧異,希望儘快完成派遣勞工「均等對待」原則的適用,加強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加重要派公司雇主責任;並對運用派遣勞工的單位,及其使用勞工的職類、期間等,給予合理的限制,以達到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與促進就業安定的目的。?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7-1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fe54015343784cc034ce81d722a6f3ff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