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工安福爾摩斯特展」開展 讓人搖身變成大偵探

業務單位:安研所
聯絡電話:02-2660-7600分機232

漫漫暑假,希望為孩子安排兼具趣味與知性活動的家長不必再煩惱了! 7月20日起,帶著孩子來一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工安福爾摩斯特展」,跟著工安福爾摩斯和華生一起辦案,大人小孩搖身一變立刻成為工安大偵探!

勞委會表示,近年來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過多項特展,包括我們的身體工安特展、古早台灣勞動者特展、防災西遊記特展、睡眠與工作安全特展等,透過博物館寓教於樂、活潑生動的展示特性,讓更多民眾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接觸工安知識,不僅回應十分熱烈,也大幅度提升一般大眾對安全衛生與職業災害預防的認知。

為讓民眾觀展同時也有參與感,勞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共同主辦的「工安福爾摩斯特展」,自7月20日至11月18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特展室展出。

特展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偵探福爾摩斯為創意發想,透過工安福爾摩斯探案找尋工安危害事件的故事主軸,一一揭開各種工安事件的原因,參觀民眾可以跟著工安福爾摩斯,在展示區中進行工安事件調查,考考自己的偵察能力,對工安災害現場進行分析與推論,和工安福爾摩斯比一比,看誰可以先找出災害發生的原因;同時從展示內容中,認識危害因子的防止方法。

特展中探究噪音危害的「恐怖之音」展區,民眾可以對著分貝器大聲吶喊,測試對聽力可能造成損傷的85分貝究竟有多大聲;其他探案故事還有墜落危害的「失足之憾」、機械危害的「血肉殘跡」、感電危害的「顫抖之手」、火災危害的「惡火逃生」、生物危害的「白色巨塔的危機」及化學危害的「化骨水之毒」等主題,在介紹職業病的「診所鬥智」、展示防護具的「貝克街221b號偵探社」及展現安全衛生研究的「偵探夥伴」等展區之後,則有能讓觀眾進行鍵入與送出工安祈福訊息的「工安祈福瓶中信」互動遊戲。

勞委會指出,「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人權公約」明白揭櫫,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的工作條件及參加文化生活。而勞動是國家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資產,預防職業災害,保障勞工生命健康,正是國家的責任。工安福爾摩斯特展的策展初衷,是規劃一個讓參觀民眾用眼觀看、以手操作及動腦推理的展覽,歡迎大家在開展期間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7-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