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青春FUN暑假,打工有GO讚」,勞動權益要保障。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聯絡電話:02-8995-6866

勞動部部長潘世偉(右2)籲請青年朋友在暑期工讀要注意自身權益。.

  暑期打工季節又到。為提醒青年朋友打工時應注意自身勞動權益,勞動部今日舉辦「青春FUN暑假、打工有GO讚」記者會,會中除公布「打工勞動權益懶人包」外,並邀請勞動部部長潘世偉與2位青年朋友現身說法、相互分享不同世代的打工經驗;透過輕鬆活潑的對話,提醒青年學子在求職打工時,一定要檢視各項勞動條件,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勞動部部長潘世偉(圖中右2)表示,青年學子可透過打工過程先體驗、瞭解職場的生活,進而累積個人工作經驗與能力。但為避免學生因不諳法令規定,發生打工求職受騙或勞動權益受損等情形,勞動部特別推出「打工勞動權益懶人包」,以淺顯易懂文字傳達:應徵當天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工資、工時要看仔細(現行規定最低時薪115元、月薪19,273元,每兩週正常工作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勞動保障不可少(到職當日要加勞〈就〉保、提繳勞工退休金);打工安全要注意(參加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不任意操作設備、確實使用防護裝備)及發生職場性騷擾或職業災害時,申訴與洽詢管道等資訊。勞動部再次強調打工族與一般勞動者享有相同的勞動權益,期盼透過懶人包宣導,讓各界對打工族勞動權益有正確認知。

  為加強保障並維護打工族權益,部長潘世偉也於會中表示,自本(7)月起至8月止,將針對打工熱門之行業,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共計檢查100家,並呼籲所有的雇主要重視員工的工作安全、遵守勞動法令規定。此外,學生打工時如發現雇主有違反法令情事,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檢查機構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7-0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7094b9a14d9708fe76771a86d425a4bb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