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畢業求職熱潮來臨,建議新鮮人多掌握就業市場資訊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聯絡電話:02-8995-6000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國內6月失業率為3.92 %,較5月3.85%上升0.07   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月則下降0.22個百分點。在國際景氣復甦帶動下,我國6月的出口持續成長,根據勞動部統計,6月底勞資協商減少工時的家數與人數減少,是100年底以來的最低,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失業給付初次認定件數也降到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甚至低於96年底,顯示國內經濟仍在穩定回升,並帶動勞動需求,但6月適逢畢業潮,過去經驗顯示6-8月的失業率都呈略為上升趨勢,建議社會新鮮人把握機會,多往職缺較多、求供倍數較高的職類尋找。

       根據勞動力發展署全國就業e網資料庫統計,6月份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才的職缺人數為14萬3,169人,較上月減少2.88%;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6萬4,175人,較上月增加1.41%,求供倍數是2.23倍。雖然6月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求才人數略減,但求供倍數已連續5個月維持在2倍以上,而值得求職者注意的是,部分職缺競爭激烈,例如「資料輸入及有關事務人員」約有6,000名求職者,但職缺只有不到1,500個,而 「工業及生產技術員」、「不動產經紀人」、「辦公室監督人員」等職類卻出現人力缺口,平均每名求職者有10.69~17.45個工作機會。全國就業e網建議求職者可先掌握就業市場各職類的供需狀況,將可有效提高求職成功的機率。

       在廠商徵才方面,6月約有4成產業的人力需求較上月增加,若以徵才數量來看,製造業較上月增加1,447個職缺,為各產業之首,製造業有超過4成5的職缺集中在製造勞力工與工業及生產技術員,顯示目前基層人力的缺乏;由於科技電子產業的景氣好轉,科技大廠紛紛展開搶人大作戰,欣興電子、晶元光電、聯華電子的技術員起薪均在25,000元以上。群創光電除了徵求月薪26,000~32,000元的技術員,還有光電工程師、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等多樣職缺,徵才人數超過1,000位以上。矽品精密、上銀科技亦有大規模的人力招募計畫,上述職缺多未要求須具相關工作經驗,建議新鮮人能多把握機會。

       以職類別來看,6月求才人數增加最多的職類是工讀生,職缺數達5,695個,較上月成長43.02%,職缺更創下近8年同月的新高紀錄,目前全國就業e網上工讀生的職缺相當多元化,例如台北晶華酒店徵求餐廳服務人員、大門迎賓員、行李員等兼職人員,遠通電收招募處理行政作業的工讀生,騎士堡釋出維護兒童遊戲安全的工讀生。值得注意的是, 6月份工讀生的新登記求職人數也大幅成長73.87%,在供給與需求雙雙大幅成長下,求供倍數不增反減,從上月的1.65倍下降到6月的1.35倍,預計7月求供倍數將持續下降。建議有意打工的青年學子,要加快求職的腳步,挑選工讀機會時,最好能選擇工作內容與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具關聯性的工作,將有助於提升未來的就業力。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根據全國就業e網第2季「2014企業徵才&聘用新鮮人意願調查」專題調查結果顯示,在求職者最在意的薪水方面,超過8成(80.32%)企業願意提供高於平均值的薪水給表現優異的新鮮人,而何種條件的新鮮人較具有薪資議價力? 前兩名分別為「突出的專業能力」(48.84%)與「具備專業證照」(36.77%),建議新鮮人在求職時,要能突顯個人的特殊學經歷,尤其是打工、實習經驗,以及已經取得的證照、專長等,這些都是企業評估新鮮人專業能力的指標。針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若想進一步加強本身的專業能力,以獲得更好的「薪」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已自本(7)月7日起放寬「青年就業讚計畫」參加條件,除了初次尋職者外,將原規定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之條件縮短為連續失業3個月以上,並納入從事部分工時者,均可參加本計畫,享有2年內最高新臺幣12萬元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的額度,歡迎年滿18歲至29歲未在學而有就業意願的本國籍青年,可上全國就業e網( www.ejob.gov.tw )查詢相關資訊,或就近至勞動力發展署所屬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洽詢。

       另,勞動部辦理的「青年圓夢計畫-攜手飛young北部地區就業博覽會」,訂於8月2日(星期六)在台北市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行,規劃邀請100家廠商參加,提供約5,000個職缺,歡迎有意找工作的民眾前往參加,如欲了解更多資訊,也歡迎民眾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7-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