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免費提供吊籠吊臂安全確認服務,以避免墜落事故之發生。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聯絡電話:02-8995-6666

吊籠之固定基座無法以目視方式確認其安固性,國內曾發生基座之固定螺栓不良或螺栓固定深度不足等,致使吊籠發生墜落之危害。勞動部為發現吊籠吊臂基座之潛在性危害,特委託專業技術機構,辦理「可搬式吊籠吊臂拉拔試驗」計畫,免費協助吊籠設置者確認吊臂固定基座之安固性,以提高吊臂使用之可靠性及安全性,避免相關職災發生。

   依勞動部統計,全國吊籠之設置數由99年的668座逐年增加至103年的889座,最近10年(93至102年)來,吊籠作業罹災的勞工為10人,罹災原因主要為吊籠操作不慎佔事故8成、吊籠組卸2成,災害類型均為墜落。如本(103)年1月24日新竹市某公寓大樓外牆清洗使用吊籠時,因事業單位未訂定清洗作業之安全衛生作業標準,且未依規定使用安全帶及固定救命用纖維索,而造成1名作業人員墜落罹災;另本年7月6日臺北市某社區大樓外牆清洗作業時,作業人員使用「簡易坐椅」而非合格的吊籠,致纖維索磨損斷裂而墜落罹災。

   勞動部呼籲,大樓外牆清洗或修繕作業,具有高度危險性,應選用適當的作業方式進行,若採用吊籠作業時,除須檢查合格外,操作人員也應具合格的資格,吊籠作業之雇主應訂定相關作業安全標準,並要求勞工依相關安全作業標準作業,落實作業前機具及支撐構造物之安全檢點、淨空下方危險區域並設立警告標示;作業中要求勞工全程佩掛安全帶及使用救命用纖維索、隨時注意天候情況並禁止勞工擅離操作位置;作業後之吊籠拆卸作業,也應注意相關作業安全等。相關安全管理規定可參考「起重升降機具安全規則」第9章吊籠之安全管理相關條文。

   勞動部表示,本年度吊籠吊臂拉拔試驗計畫完全免費,歡迎事業單位、各大樓管理中心或管理委員會來電洽詢相關檢測事宜。(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電話:02-89956666轉881朱先生,或計畫委辦單位 電話:02-29330752轉279楊先生)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8-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