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提醒:時序入秋,戶外作業的勞工朋友,小心毒蜂 。

過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時序入秋,正是毒蜂警戒性及攻擊性最強時期!蜂螫事件每年不斷上演,輕者腫脹劇烈疼痛,嚴重時會出現過敏性休克甚至致死。勞工朋友從事戶外作業或活動時,如何預防蜂螫?遭蜂螫後如何緊急處置?為防範蜂螫事件持續發生,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研究所進行虎頭蜂危害預防研究,藉由對虎頭蜂生態特性之瞭解,實地試驗並提出重要之預防措施,編訂「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以協助勞工朋友預防蜂螫。

戶外勞工如何預防蜂螫?

1. 進入工作場所前,務必先仔細觀察施工地點周遭是否有蜂群活動或是否有類似蜂巢結構之物體,應每隔50公尺確認無虎頭蜂出沒之虞後,始進行相關作業活動。

2. 虎頭蜂較偏好追擊奔跑者,當發現蜂群時,低下身、轉身緩慢安靜向順風處離開,是為上策。如果有2-3隻巡邏蜂於身旁打轉並盤旋不去,切勿吼叫、猛力揮打,務必保持鎮靜,低身緩慢安靜離開。

3.避免至無人走過之草徑或草叢,因臺灣大虎頭蜂會築巢於地底洞穴中,其對地面震動非常敏感,稍有動靜即會發動令人猝不及防的攻擊。

4.戶外活動時,應特別留意觀察山岩及樹枝周邊是否有擔任警戒、巡邏之虎頭蜂,如有發現,應即刻撤離,勿強行通過。另垃圾筒(堆)、花圃亦是虎頭蜂經常出入之處,亦請小心留意。

5.登山嚮導人員工作時請避免著深色表面粗糙之衣帽,儘量將長褲管紮入鞋靴中。

6.陰雨天,蜂類大多不外出,因巢內擁擠易被激怒,請於山區工作時特別小心,勿碰觸蜂巢。

7.如不幸面臨已被激怒的攻擊蜂,最好以衣物將頭、頸部包住,儘可能減少身體暴露,低身大步抱頭鼠竄,千萬不可臥倒或停留現場,如尚有逃跑機會可選擇,請向順風處跑。


遭蜂螫後之現場緊急處理:

1.蜂螫可區分為蜜蜂類、長腳蜂類、虎頭蜂類及其他蜂類,病程進展類似:劇烈疼痛→腫脹→搔癢→症狀消除;程度會隨個人體質、蜂種、螫刺數等因子而不同,冰敷螫傷處可減輕疼痛及腫脹,但患者如出現暈眩、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務必緊急送醫。

2.蜂螫後應特別注意是否出現過敏性休克症狀,少數對蜂毒過敏的人可能短時間內產生休克反應,現場可由急救防護員施打腎上腺素,立即送醫。

3.遭蜂螫傷,患部可能會留下螫針及毒囊,離開現場後應立即檢視,將螫針及毒囊刮除,減低毒液進入人體量。


勞工朋友從事農業、土木建築修繕業及消防人員、森林遊樂或國家公園之環境維護人員、稽查巡邏執法人員等戶外作業或活動時,如能確認毒蜂種類,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反應,則人員傷害即可降至最低。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聯絡電話:電話:02-26527641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9-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