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獸醫工作者醫護動物,也要保護自己。

獸醫師因業務需求,須經常接觸不同的動物種類,其工作環境較為複雜多樣且工時長。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於民國103年的調查與先前的研究比較發現獸醫工作者工時變長,對於化學品為危害因子的認知提高,而人畜共通傳染病以疥癬、弓蟲病及皮癬菌症為最多。勞安所呼籲,獸醫工作者在醫護動物同時也要保護自己,多加注意自身健康及環境管理。

隨著我國經濟水準與生活品質之提升,飼養哺乳類(犬、貓、兔等)、鳥禽類、爬蟲類等動物作為寵物,已是國人常見之日常行為,因此為動物提供健康、衛生及保健服務之動物醫藥產業亦隨之興盛。依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於98年之調查顯示,目前我國之動物開業獸醫師共有3,623人,尚有受聘僱之獸醫技師、獸醫佐、獸醫助理等相關作業人員,動物醫院與診所數量也達到1,362家。獸醫職業人員由於其業務涉及直接接觸、診斷及治療多樣類型動物,故相關職業危害因子亦相對複雜,例如X光輻射、動物啃咬、搔抓、衝撞等攻擊、麻醉氣體、化學消毒劑等等。

根據回收的508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獸醫師與相關從業人員的每日平均工時約為11.8 ± 2.3 小時,男性的平均工時較女性為長。獸醫師與助理自覺其工作環境中存在的職業危害因子主要包括動物攻擊、化學品接觸,以及針頭與尖銳物扎傷或割傷等。且年輕的工作者(40歲以下)對這些職業危害因子存在的自覺性顯著高於40歲以上的受訪者。看診時從未配戴、很少或是偶爾配戴口罩與手套的人員比率為53.5%,另外在工作者健康狀況自評情形發現有肌肉骨骼系統、消化系統及皮膚狀況等問題,可能與工作繁重且壓力大的職業生態有關。

另透過3家教學型動物醫院以及5家地區性動物醫院,共收集672個細菌與真菌樣本的採樣結果,我們發現總細菌濃度的主要分佈約在無檢出至2215 ± 20.5 CFU/m3之間;而真菌總濃度則分佈在無檢出至1060.1 ± 10.6 CFU/m3之間,其結果與先前針對一般醫院的採樣結果相比,呈現類似的分布狀況。勞安所建議獸醫院所仍需多加重視管理及環境消毒措施,同時透過教育訓練來落實自我防護的概念,動物醫院須定期監控院內的微生物,做好環境衛生品質的掌控,以確保獸醫工作者的健康與安全。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聯絡電話:02-2660-7600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1-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