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機械安全資訊申報登錄,明年1月1日上路。

勞動部為配合《職業安全衛生法》第7條規定之機械源頭管理及邊境管制,推動自我宣告,對於動力衝剪機械、手推刨床、木材加工用圓盤鋸、動力堆高機等10項機械、設備或器具,採線上申報資訊及線上登錄之網路作業(「機械設備器具安全資訊網」,網址為http://tsmark.osha.gov.tw),已訂於明(104)年1月1日正式啟動運作「機械、設備或器具安全資訊申報網站登錄制度」,限制製造者或輸入者不得製造、輸入不符安全標準之機械、設備或器具,如違反該法第7條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二百萬元之罰鍰,以防止不安全機械產品流入市場造成危害,落實保障國內工作者操作安全。

勞動部表示,根據近年來統計資料,每年在製造業平均都有超過8千位工作者因被捲、夾、刺、割、擦或爆炸等原因而導致職災死亡、失能或受傷,佔全產業總職災死亡、失能及傷害之人數比約達14%以上,換言之,平均每年有高達8千人次以上持續受到本質不安全之機械、設備或器具的危害。另「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12條明定之機械、設備及器具,依我國海關統計,計有超過68項貨品分類號列,每年平均約有24億美元之進口值,佔我國每年總進口值約1%。為確保這些進口機械、設備或器具在明年1月1日起都能順利通關,輸入者必須在產品進口通關前,確認符合安全標準,並依該法第7條規定,至勞動部指定網站辦理安全資訊申報登錄。同樣地,國內產製之相關機械、設備或器具也必須在產品運出廠場前,完成指定網站之安全資訊申報登錄。

勞動部呼籲,自104年1月1日起,上述機械、設備或器具,包括動力衝剪機械等10種(如附件)之製造者或輸入者,應確認產品符合安全標準,並至該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建置之「機械設備器具安全資訊網」申報安全資訊並登錄,否則不能產製運出廠場或輸入。相關業者應儘速於指定網站依法將機械、設備或器具安全資訊上網申報,並取得登錄號碼,且在產品本體上張貼安全標示,以配合阻絕不安全產品混入國內市場,確實為勞工安全把關。如有申報登錄作業問題,洽詢專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電話:02-89956666轉8148謝先生,或計畫委辦單位 電話:02-27013181轉666鄭先生。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聯絡電話:02-8995-6666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1-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