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放寬85歲以上失能長者聘僱外籍看護工之資格,勞動部將審慎評估。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通過建議案,家有85歲以上長者,只要經過醫院評估失能項目中有任何一項失能,就能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同時,勞動部與農委會近期將邀請該小組勞、資、學、政代表,實地訪視農業缺工情形,訪視後另行討論農業人力協助方式與開放農業外勞的必要性與可能性。

勞動部表示,由於立法院及社會各界十分關心農業缺工與85歲以上長者照顧問題,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日前(11月26日)下午召開臨時會議,多數委員認為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應考量家有85歲以上高齡長者的家庭,目前尚無法仰賴尚未健全的長期照顧體系,且8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身體機能在短期間快速衰退,常由輕度失能急轉為中度或重度失能,有高失能的風險,應從預防角度,適度放寬申請資格,因此建議85歲以上高齡長者經醫院評估有失能情形,也就是「巴氏量表」失能評估10項中有任一項目(例如:進食或洗澡)失能,即可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勞動部將參考該小組之建議,進行決策評估。

勞動部另說明,有關農業缺工問題,勞動部與農委會已在11月初建立合作平臺,共同討論農業缺工的狀況,以及加強合作的方向與措施,朝國人優先、外勞補充的方向,推動各項可行措施。目前,勞動部除了對於缺工的業者提供求才服務及推介媒合外,亦運用雇主僱用獎助及提供失業勞工跨域就業補助金等促進措施,積極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另外,農委會亦將改善作業環境與產業調整、試辦農業勞力調度及農業打工,吸引國人投入農業工作,並與勞動部合作,透過產訓合作與職前培訓計畫等,協助雇主獲得符合需求的技術人力。而由於農業從業人員趨向高齡化及青年人力學歷普遍提升,兩部會也將評估農業外勞開放的可行性及衝擊影響,並依小組的建議,在近期實地訪視農業缺工情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