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跨越障礙鴻溝、挑戰學習極限~「無礙e網」邀您一同見證數位學習成果。

         為協助出門不易的身心障礙者,培養其資訊基礎能力,降低數位落差,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為身心障礙者所量身訂做的數位學習網站-「無礙e網」(http://openstudy.wda.gov.tw),將於103年12月27日(六)下午2點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圖書館校區博愛樓1樓114會議室,透過實體與線上連線方式,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本年度「無礙e網」學員期末成績單,依舊亮眼,去年過關斬將連續獲得「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丙級網頁設計」技能檢定合格的蔡春綢,今年成功挑戰「乙級電腦軟體應用」技能檢定,短短兩年內就取得三張證照,原因是她勤於練習,每天都按照題組的順序至少練習2次,累積到考試當天練習次數高達220遍,如此熟練的程度不通過考照也難!她說:「練習時遇有問題,我就直奔電腦軟體應用班級的交誼廳貼文尋求解答,張貼篇數高達70多篇,助教和老師有效解決疑惑使我進步神速。」

        錢正義繼前年取得「丙級網頁設計」證照,去年通過「乙級電腦軟體應用」學科後,今年參加術科考試卻因些微之差未能通過,他一度非常沮喪,但是在無礙e網師長的安慰及加強傳授考試技巧、臨考經驗後,痛定思痛的他,第二次術科考試就順利過關。因為有感大家對他的關心,考後他興奮地在考場電話報喜,和師長們分享喜悅。

        臺北大學會計系畢業卻因車禍身障的李見利,煩惱自己「打字不快、不能搬重物而且又不能跑」會找不到工作,當他認定「考取證照就代表具備應徵工作的能力」,非常努力學習各種電腦技能。然而找到工作後,因為白天沒有時間上課非常苦惱,就在此時,他被「無礙e網」不限時間自行上網上課的特色所吸引,所以不管是在工作或準備考照過程中,只要遇到困難就勤於在班級教室的交誼廳發問,積極的態度終於讓他在今年也通過「丙級網頁設計」技能檢定。

        近年來,「無礙e網」陸續增加電腦應用認證與網頁設計認證等系列課程,目前可提供職場職能、電腦文書、網頁設計、電腦軟體技術士考照等系列,共計60門課程,滿足不同障別學員學習需求。有別於市面上一般數位學習課程,本網站教材及平臺均已符合無障礙網頁規範AA等級及SCORM 1.2標準,針對於視障者提供客製化的操作介面,諸如:導盲磚、鍵盤快速鍵、網站導覽等功能,均大幅提昇視障者操作的便利性。自開辦以來註冊會員人數已達4,846人,本(103)年度4-11月份每月平均點閱率為3,167人次,近2年報名人數均超過400人,課程閱讀率也高達八成以上。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欲參加「無礙e網」學習的身心障礙朋友,進入網站註冊完成後,即可在平臺上點選課程群組,直接按下報名按鈕,即可完成報名作業,待客服人員完成編班後,發送通知即可開始上課,學員可在網頁「我的課程」中看到選修的課程並進入學習的課程,學習中如有任何疑義或困難,並可以線上或電話方式連繫助教協助解決。今年度平臺還透過與其他網路連結等方式,增設「數位生活應用」、「哈燒職場進修」、「美工繪圖」、「多媒體及程式設計」等方面課程,更加強了學員們延伸學習的觸角。

        103年即將結束,在12月的隆冬之際,蘊含著冬藏的訊息,似乎在告訴大家一年來種下的努力已經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刻,為展現今年度「無礙e網」一年來的成果及策勵未來的努力,將於12月27日(六)下午2點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博愛樓1樓114會議室舉辦「103年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今年共有約35位學員達結業標準,將對達結業標準學員頒發結業證書,另對於表現優良學員,依各學習表現領域頒發新人獎、證照獎、熱血獎、勤學獎及大樹獎等獎項,對行動不便而無法親至現場的學員,則以網路視訊方式讓學員在家一同參與,期待您的參與及分享。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