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產業安全文化導入及促進。

『安全』係企業經營的重要核心價值,也是企業競爭與永續經營要因,國內企業常忽略安全態度、安全行為、安全文化等主動式指標。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於101~103年期間,透過安全文化診斷調查、指引及教材、種子訓練及主題宣導會等,深耕國內產業安全文化。

1.進行事業單位安全文化診斷與輔導:包括101年完成10家石化業、102年60家製造業、以及103年36家高風險事業單位之安全文化的診斷與輔導等,近3年總計有超過百家之事業單位(多數為中、大型規模)參與。

2.規劃事業單位安全文化導入與促進的模式:首先進行事業單位安全文化基線瞭解,問題發掘,規劃設計調查,做好內部溝通;其次是評估安全文化,進行調查與回饋,完成分析與報告,並與各部門做好結果討論;最後是促進安全文化,進行各項介入措施,並完成評鑑成效。透過此三步曲的推動流程,建構完成安全文化診斷調查及介入措施的配套工具。

3.編撰安全文化推動的指引手冊:建立包括5S應用手冊、走動式管理實施指引、工具箱會議、危害辨識與防護、安全行為建立方案、主管安全領導指引手冊、勞工安全參與指引手冊;以及事業單位安全文化導入訓練教材、事業單位安全文化促進措施指引手冊等,計十餘冊。

4.辦理推廣安全文化的活動:辦理6場次觀摩、經驗分享會(546家事業單位共649人次參與)、2場次種子人員培訓(200家事業單位共287人次參與) 、16場次安全文化導入訓練(16家事業單位共925人次參與)、70場次製造業現場訪視(70家事業單位共540人次參與);4場次輔導安全文化改善活動(4家事業單位共1,175人次參與)、1場次安全文化導入與促進研討會(137家事業單位共255人次參與)等。累計超過千家事業單位及4千人次共同參與。

5.製作推動安全文化的多媒體光碟:以多媒體方式呈現各事業單位於安全文化促進上之各種實務做法,提供互相交流與分享安全文化的推動經驗。

產業安全文化的深植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勞安所近三年來的大力推動已顯現具體成果,可預期這些目前播放開的安全文化種子,將能在未來產業界繼續深根。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52-7631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1-0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ac0ccd7234cd4e0edaeed44242f573c3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