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學技正夯,搶入師門~「明師高徒」讓青年看見未來。

總統馬英九先生於2月8日(星期日)上午,走訪南投縣竹山鎮「攻玉山房」,瞭解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及關心攻玉山房師徒間教授與學習情形,肯定師徒制對協助青年就業與技藝傳承的貢獻。

「攻玉山房」負責人陳培澤師傅在藝文界頗負盛名,玩玉、治玉已逾50年,其有感於玉雕技藝面臨薪傳困境,爰於96年起開辦「攻玉山房玉雕義塾」,義務傳授玉雕技藝,希望能將所學、所思傳授給有心學習的年輕一代。102年起更呼應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的推動,招收廖偉忖等三位徒弟,傳承玉石雕刻設計領域的技藝。

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的廖偉忖神采奕奕地說,接觸玉石雕刻真的很興奮,每個創作過程都會有驚喜,她之所以能夠放棄珠寶設計公司設計助理的穩定工作,以及世俗眼光的成就論,隻身赴南投山間向師傅學習玉雕技術,是因為爸爸的全力支持,要她以陳師傅為楷模,虛心學習。偉忖也很爭氣,自103年7月參加明師高徒計畫後,在師傅個別化的指導下,不到3個月的訓練即以「思忖之花」入選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103年「非凡三寶 創見臺灣」臺灣天然紅珊瑚、寶玉石設計競賽,在56件參賽作品中榮獲玉石雕件組入選決選,偉忖說這是參加明師高徒計畫密集訓練的成果,作品一開始的構思表情、臉型、比例、花朵都是在師傅一勾一勒的指導下,才能一一刻劃完成。

就是這樣傳道授業的精神與好成績,深深吸引了馬總統的關心,並特地到南投竹山鎮的「攻玉山房」,為師徒及在地珠寶玉石加工與玉雕產業加油打氣。陳培澤師傅表示,玉石設計產業屬個人化高附加價值技術,具有產業發展前景,並勉勵後學者走出自己的創作風格,從傳統講究繁複雕刻技術的藝術品,轉型為時尚簡約的公共藝術或精緻飾品,才能貼近生活舊有市場。同時,閒居山林的陳培澤師傅更有著國際化的思維,他認為有了新一代年青人的加入,台灣一定能重塑一個時尚、多媒材複合的創新玉石設計產業。

馬總統肯定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的理念,指出隨著國人對生活品味與飾品的講究,個人飾品及空間美化需求愈來愈高,飾品設計製作人才殷切,玉石設計產業具有豐厚的文化價值及經濟產值,只是這種同時具備文創設計與工藝雕刻專長的人才,需要長期累積技術經驗及文化涵養,惟臺灣目前從事玉石雕刻創作者寥寥可數,明師高徒計畫的確可以活絡產業人力,為玉石設計產業注入新血。

勞動部推出「明師高徒計畫」,是跳脫以往集中於教室集體授課、或與企業合作辦理工作崗位訓練的培訓模式,強調自主、彈性、個別化及長期的訓練作法,讓民間優秀的職業技能,透過制度化推廣,達到技術傳承的目的。自開辦以來,已發展25項訓練職類,其中如機動車輛維修、手工藝品製作及裝潢木工等,都是目前青年的首選,期待青年朋友能練就一身好技藝,順利投入就業市場,開展職涯。

勞動部長陳雄文更表示,明師高徒計畫已自全國各地招募1,564位身懷絕技的師傅,並已為1,541名青年進行培訓;此外,為因應全球化經濟時代及網際網路、3D列印技術、開放式社群等資訊科技的發展,也將在相關培訓課程中導入「自造者」(Maker)概念,為產業的生產製造、行銷及營運模式等,注入新的元素與契機,同時也將進行跨部會資源整合,促進臺灣的產業發展及勞動力素質提升。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2-0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5b1c597ced30cf5e1e6a4a599b83a268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