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呼籲「加強春節期間及年後開工安全」。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為提醒事業單位於防止職業災害工作,不能因年節之輕鬆氣氛而鬆懈,勞動部特別呼籲各行各業「加強春節期間及年後開工安全」。

勞動部表示,為預防歲末年終職業災害高風險行業,可能趕工或年度歲修因疏忽而發生危險,已於今(104)年2月1日啟動「104年春安期間加強職業安全實施計畫」,動員所有檢查人力加強實施勞動檢查,以督促事業單位重視勞工工作安全,並協助其落實自主管理,防範職業災害之發生,但對於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長假,也希望事業單位對於各項安全措施,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尤其連續假期間,各工廠的管理機制係處於停頓或僅由少數人員輪班作業之狀態,一旦發生意外,恐因應變不及而演變成大規模的公共安全事故,勞動部特別呼籲事業單位應做好下列預防措施:

  1. 各種用電設備及瓦斯等務必確實關閉,如需長時間作業,應指派專人監控,以免發生火災。
  2. 建立緊急應變及通報系統,以確保事故即時通報及應變處理。
  3. 加強留守人員之防災認知,確認緊急應變之處理程序。
  4. 事業單位之高階主管應加強廠區安全巡視,關心留守人員並掌握廠區周邊狀況。

 

勞動部另表示,春節假期過後,年節歡樂氣氛仍在,開工後易有「假期症候群」,各行各業於開工時常因疏忽工作上應注意事項而釀災,勞動部提醒事業單位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災害事故的發生:

  1. 開工前應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確認現場環境是否仍屬安全,尤其工廠製程中殘留之有害氣體及可燃性氣體的滯留、蓄積,如處理不當,即可能會在開工、點火時造成火災、爆炸及中毒等災害。
  2. 確認機械及設備安全設施之性能是否正常,例如化學設備之安全閥、緊急遮斷裝置及自動警報裝置、起重機之過捲預防裝置、衝剪機械之安全裝置及其他有關安全裝置之性能等。
  3. 營造工程之模板支撐、擋土支撐、施工架等假設工程,應於開工前實施自動檢查,確認無變形、沉陷等導致倒塌、崩塌之危害因素及符合原設計圖說後,於確認安全後再使勞工從事相關作業。
  4. 使勞工進入局限空間作業前,務必施行測定(確認空氣中有害氣體及氧氣濃度)、通風,並穿著符合規定之安全防護具及指派作業主管於現場指揮監督。
  5. 於高處作業時,除應確認勞工之精神狀態無虞外,應使勞工朋友確實著用安全帶、安全帽等防護具,並提供安全上下設備。
  6. 對於開工之標準作業程序應確認再確認,以避免一時疏忽,而發生災害。
  7. 加強勞工勤前教育,並注意部門及勞工彼此間的垂直及橫向連繫,務必遵照安全作業標準開工。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2-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