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無法請領老農津貼的農民,在65歲前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將有國保老年年金保障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勞保局提醒,不符合老農津貼申領規定的農民,若想領取國民年金保險的老年年金,一定要在65歲前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若符合國保的納保規定,以前又都沒參加過國保,最晚一定要在年滿65歲前2天到農會辦理退出農保,改加入國民年金保險,滿65歲後,才能按月領取國保的老年年金!

農民如果領過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例如: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險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於民國87年11月13日(含當日)之後再加入農保,在65歲時不能領老農津貼。另老農津貼從102年1月1日起將增加排富條件,到時新申請老農津貼的人最好先注意是否符合排富規定。

政府為了保障國民的老年生活,在97年10月1日開辦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國保被保險人或曾參加國保者,於年滿65歲時,不論國保年資有幾年,均得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活到老,領到老。故不符合老農津貼申領資格之農保被保險人,在年滿65歲以前如果曾經參加過國保,65歲時一樣可以請領國保的老年年金!

勞保局強調,依照國民年金法的規定,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國民,在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1.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險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

2.僅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係於97年12月31日前領取,或於98年1月1日至112年9月30日領取年資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

3.112年9月30日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或軍保退伍給付,且三者合計年資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其中97年12月31日前領取的勞保老年給付不列入計算。

符合上述資格條件的民眾,勞保局會主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險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4-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