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99年度請領勞保年金者,在104年6月底就會收到依物價指數調整後的年金金額。

99年度申請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因消費者物價指數(以下簡稱CPI)累計成長率為5.45%,已經達到法定調整標準5%,因此,勞動部在104年4月24日公告,該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年金給付金額自104年5月起都會調高5.45%。假設原領金額為20,000元,調高以後為21,090元,每月多領1,090元,在104年6月底就會入帳。至於98年度及100至103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98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於103年調整後以102年為基期重新計算CPI累計成長率),因未達法定調整標準,104年度不會調整年金給付金額。

經統計,99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截至104年2月底止,尚在領取中的民眾約5萬5千餘人(老年年金約5萬3千餘人,失能年金約2百餘人,遺屬年金約1千餘人),平均每人每月約可多領775元。

在此提醒民眾,因勞動部已公告相關調整訊息,勞保局不會再發函通知各個請領民眾,但為了使民眾在年金款項入帳刷存摺時,可以清楚辨識年金給付已調整的訊息,104年5月份的年金款項在104年6月底,會以2筆金額入帳,屆時民眾刷存摺時,會發現有2筆入帳記錄,其中1筆為原領金額,存摺摘要會顯示原領訊息(老年年金為「勞保老年」,失能年金為「勞保失能」,遺屬年金為「勞保遺屬」);另外1筆則為調高5.45%所增加的金額,存摺摘要會顯示「物價調整」。但是從104年7月起,會恢復以調整後的金額1筆入帳,存摺摘要恢復顯示原領訊息。民眾如對相關調整事宜仍有疑義者,可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網址:www.bli.gov.tw),連結首頁勞保年金」專區/FAQ參覽。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4-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