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歡慶「五一」勞動節,行政院毛院長親臨致賀頒獎並向全國勞工致意。

勞動部為表達對於勞工朋友的敬意及謝忱,特別於勞動節前夕(30日)假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辦「104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表揚典禮」,行政院毛治國院長並親自蒞臨會場,與現場數百名嘉賓一同為51位全國模範勞工楷模及22家團體協約簽訂單位喝彩!

勞動部表示,今年度的全國模範勞工選拔依舊激烈,51位全國模範勞工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共同的特質就是認真專注,始終堅守工作崗位,才能得以脫穎而出。其中人稱「六哥」的王偉六,是臺灣電影界最資深的場務,舉凡搭高台、推軌道、維持片場秩序,到買便當、清潔場地等,一手包辦所有雜務,人手不足時還得親自下海擔任臨時演員,可說是拍攝現場的管理者兼工作人員的保姆,34年來在電影幕後默默付出心力。除堅守崗位外,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始終如一的敬業態度及團隊精神,參與近百部電影拍攝,當中包括「艋舺」、「痞子英雄」等膾炙人口的大作,更於民國100年以「賽德克.巴萊」榮獲第48屆金馬獎『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殊榮,其工作熱忱及電影專業深受同業肯定,足為全國勞工之表率。

於高雄市立瑞豐國中總務處擔任技工達34年的楊財興,其故事則教人感動,自小身患殘疾,卻從不受身體缺陷所囿,在工作上努力不懈,個性積極進取更勝一般人。即使生活及工作上遭遇許多磨難,他依舊正面積極並堅守崗位,並利用工作之餘暇於空中大學進修,花了七年的時間取得大學文憑,其堅毅不屈的人生態度及兢兢業業的工作精神實屬難能可貴,教人敬佩,堪為最佳身教典範,同樣值得國人學習。

毛院長於致詞時除特別感謝51位全國模範勞工在工作崗位上的辛勤付出,並肯定去(103)年度締結團體協約的勞資雙方代表,能夠透過團體協約的簽訂穩定企業內勞資關係,其中有部份工會與企業簽訂利潤分享條款、縮短工時或工會參與人事經營事項,以保障會員權益,達成「勞資雙贏」的目標,毛院長期望未來有更多企業能善盡企業責任,透過誠信協商及團體協約的締結提升勞動條件及分享盈餘。

勞動部長陳雄文則強調,每位勞工都是使國家順利運作的小齒輪,重要性毋庸置疑,勞工所關心的各項權益保障議題,勞動部絕對重視,未來也將稟持「合作、安全、發展」的施政理念,持續推動有利於勞工的政策及措施,包括推動縮減法定工時,藉此推動全面周休二日讓工作與生活可以兼顧、擴大勞動檢查量能,確保勞工權益、配合立法院推動加薪四法修法,以共享企業發展果實等,期盼全國勞工朋友能繼續給予支持及愛護,與勞動部攜手打造「所得安全、就業安全、工作安全」的新勞動環境。

今年度的表揚活動係以「勞動齊打拼,有你真榮耀」為標語,藉以肯定廣大勞動者一直以來於對國家安定、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貢獻,另為讓得獎者及與會嘉賓都能有難忘的一天,勞動部特別安排我國著名的明華園戲劇團帶來精彩的歌仔戲演出,節目博得滿堂彩,讓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4-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40430勞動部勞動關係司新聞稿_附件二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