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總統訪視育嬰留職停薪母親,嘉許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績效。

母親節,是個意義非凡的日子。98年5月1日開辦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供了母親能夠親自照顧、陪伴孩子成長的助力。實施6年以來,總共有31萬2千多人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發放金額超過了278億5千餘元。

總統於今(10)日親訪一位養育3名子女的林媽媽,林媽媽在100年及102年分別生育長子及次子,向公司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並領取了兩名小孩各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沒想到在留職停薪期間,又有寶貝女兒來報到,而再次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她肯定政府「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政策,讓她雖然意外的懷了第3胎,仍能無後顧之憂的陪伴寶貝成長,也和總統分享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難得的經驗及甘苦談。

勞動部表示,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及津貼開辦初期,民眾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較有疑慮,但經過多方宣導及雇主的支持重視,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人數逐步成長,6年來累計已有31萬2千多位申請人,其中男性約5萬2千人,佔17%。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勞工,服務單位為30人上規模者佔55%, 30人以下者佔45%,顯示不管是大規模的單位或小企業,都支持這項有利勞工的制度,讓勞工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責任,安心生養下一代。

勞動部特別提醒勞工朋友,凡依法參加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在子女滿3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者,即可享有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權益,每1子女最長發給6個月,如果夫妻2人都符合請領資格,可先後提出申請,合計每1子女最長可請領12個月;同時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者,亦得先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另外,勞工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也可申請繼續參加原有的社會保險,包括勞保、健保及就業保險。在繼續加保的期間,除了勞工本人應負擔的保費可以申請遞延繳納外,原本雇主應負擔的保費會改由政府補助,所以勞工如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除了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外,別忘了也向雇主表明要辦理繼續加保喔!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5-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