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有人說,外勞工資如果與基本工資「脫鉤」,就可以幫助廠商降低成本,真是這樣嗎?

  • 更新日期:2021-10-20
問題 有人說,外勞工資如果與基本工資「脫鉤」,就可以幫助廠商降低成本,真是這樣嗎?
答案

那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一)縱使外勞工資脫鉤,各外勞輸出國為保障其本國勞工權益,均訂有契約範例,並規定最低工資下限。我國廠商也須依該範例與勞工簽訂契約,始獲簽證同意輸出,因此根本不可能用較低的工資水準引進外勞。此外,如果工資沒有相當程度高過外勞輸出國本地工資的水準,勞工也不可能願意到國外工作,例如泰國勞工,其本國之薪資已漸漸接近我國,將來我國也必須面臨找不到外勞之情境。

(二)再以現階段我國貿易競爭對手國之薪資水準而言,新加坡、香港、韓國等地引進外勞之實際工資已經較我國為高,縱使允許外勞工資不受我國基本工資規範,亦將因為雇主未提供合理之工資,難競逐優質人力,且外勞輸出大國之印尼政府近期已經宣布自2017年始,將不再輸出其本國勞力,因此對於外勞進口國而言,外勞薪資必定因為外勞供給減少而大幅提升,最後實際上無法達到我國廠商預想之結果。

  • 發布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發布日期:2014-11-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