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統計業務簡介

  • 更新日期:2023-01-11

壹、勞動統計資料

一、公務統計

  蒐集本部各單位、附屬機關及各縣市勞工行政單位於執行公務所產生之統計,定期報送本處彙整,以陳示勞工行政執行成果,蒐集方式及種類如下:

(一)制定公務統計報表程式

  根據本部公務統計方案,訂定各類報表程式,包括勞動關係、勞動條件、勞工福利、職業安全衛生及檢查、社會保險、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外籍工作者、其他社會保障、會員組織、支援服務業及各機關共同性統計等。

(二)編製公務統計報表

    1. 運用本部公務檔案者:

      包含「勞工保險檔」、「勞工退休準備金(舊制)檔」、「積欠墊償基金檔」、「勞工退休金新制檔」、「就業保險檔」、「就業服務資訊整合系統」、「外勞申審業務系統」、「外國專業人員申審整合系統」、「技能檢定資訊系統」、「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資訊管理系統」、「勞動檢查機構檢查資訊系統」、「職前訓練管理系統」、「在職訓練資訊管理系統」及「職業災害檔案」等各類資料。

    2. 彙整個案行政登錄者:

      包含「勞工服務中心服務案件」、「勞資爭議」、「工會」、「大量解僱」、「違反性別工作平等」、「勞資會議」、「團體協約」、「未滿15歲工作者」、「就業歧視」、「中高齡及高齡就業歧視」、「技術生訓練契約」及「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等各類案件管理系統。

 二、調查統計

  為充分發揮統計支援決策功能,提供研擬勞動政策或研修勞動法規之參據,依據統計相關法規及本部組織法辦理各項統計調查,以補公務統計資料之不足,每年均辦理10餘種勞動統計調查,並配合業務需要辦理不定期調查與相關意向調查。

(一)按季辦理:人力需求調查。

(二)按年辦理:職類別薪資調查、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

(三)不定期辦理: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職業災害失能勞工就業關懷調查、領取失業給付勞工之就業關懷調查、職業訓練概況調查、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關懷調查。

 三、應用統計

(一)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4條規定,彙整國家經濟發展、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勞動生產力、就業、工資、家庭收支等統計資料,作為訂定基本工資調幅之參考。

(二)針對目前本部施政需要及社會關心之勞動議題,參考歐盟編算方式,編布我國同酬日,另亦運用本部勞工保險檔、職類別薪資調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相關勞動統計調查資料,定期撰擬重要統計分析,如青年勞動統計、中高齡及高齡勞動統計、性別勞動統計、勞工數位機會(發展)調查等,提供施政決策參考。

(三)彙整本部公務、調查統計及相關部會所辦勞動統計資料,不定期撰擬各項分析報告,公布於本部勞動統計專網及台灣勞工季刊。  

  四、勞動統計資料之提供與發布

(一)編製書刊

    1. 中、英文勞動統計月報、年報:為陳示勞動情勢狀況及彰顯勞工行政施政績效,按月及按年編製。
    2. 國際勞動統計:按年自OECD、ILO、IMF、各國勞動統計年刊及政府網站,蒐集主要國家人口與勞動力、經濟、就業、失業、薪資、工時、勞動生產力、勞動關係、職業災害、勞工生活等重要勞動統計項目,編製書刊及電子書,供為了解各國勞動情勢變動參用。
    3. 性別勞動統計:按年彙編就業、性別工作平等、婦女婚育等各項性別勞動統計資料,建立勞動統計指標,如勞動力、薪資及工時、非典型工作就業狀況、女性政經參與、婚育與就業、勞工數位發展、性平法實施情形、勞工保險、職災給付及工作安全衛生、外籍工作者、求職及職訓等,並與國際比較,供為研訂婦女勞動政策參據。
    4. 統計調查報告:各種統計調查結果產生後,編印調查報告分送有關單位及上載本部網站,提供各界參用。

(二)發布新聞

    1. 按季於2、5、8、11月中旬發布「人力需求調查」統計結果並召開記者會。
    2. 按年發布我國同酬日編算結果、各項統計調查結果及勞動統計通報新聞稿。

(三)提供網路資訊服務

    1. 各項統計書刊、新聞稿、統計分析均同步上網發布。
    2. 勞動統計資料庫查詢:擷取勞動經濟指標、人力資源狀況、受僱員工薪資工時與缺工,及本部暨所屬各項重要勞動統計資料,提供線上查詢服務。
    3. 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提供參加勞退新制勞工及近5年大專畢業生縣市別、行業別、教育程度及學門別等勞退提繳工資水準與變動趨勢等多維度資料查詢及下載。

 

貳、統計處業務職掌

(一)綜合分析科
 ( 聯絡電話:02-85902899、85902900、85902901、85902902 )
 主要辦理公務統計、主計人事、預算及綜合性業務。

(二)勞工僱用調查科
 ( 聯絡電話:02-85902903、85902904、85902905、85902906 )
 主要辦理勞工面統計調查、性別勞動及國際勞動統計之蒐集。

(三)產業勞動調查科
 ( 聯絡電話:02-85902907、85902700、85902908、85902909 )
 主要辦理事業單位面統計調查。

(四)就服職訓統計科 
 ( 聯絡電話:02-85902366、85902912、85902914 )
 主要辦理勞動力發展署相關統計。

 

  • 發布單位:統計處
  • 發布日期:2015-04-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