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重視並審慎處理勞工朋友的五一訴求

  • 更新日期:2023-05-01

勞工朋友於今年五一勞動節提出「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的心聲與訴求,勞動部表示對於勞工朋友們及各界所關心的勞動議題,會以開放、積極的態度,傾聽各方訴求及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同時針對五一勞團訴求,勞動部亦分別就勞工薪資條件提升、職業安全衛生保障、工會地位提升、非典及青年就業權益,回應說明如下。

 

勞動部自105年起已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由20,008元,調升至26,400元,總調幅近32%,時薪由120元調升到至176元,總調幅近47%,已落實照顧基層勞工的承諾,並保障初入職場的青年勞工薪資權益。

 

國定假日目前由內政部統一規範,為保障勞工週休二日的權益,現勞工每年總休假日數為116日。而我國全時工作者110年的每週經常性工時為41.6小時(韓國43.9小時、日本42.5小時),勞工的工時權益已有逐步改善。未來,也會進一步透過各項政策推動,讓勞工在工作和家庭兩方面,都能更為調合。

 

為協助青年就業,自108年起至111年止,本部已統整8個部會資源,推動為期4年之「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從產業人力需求至青年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面向,投資加值青年的未來,並作滾動檢討,目前規劃賡續推動第2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擴大統整11部會資源,聚焦青年所面臨的失業、低薪、產業人才供需落差、非典型就業及職涯發展等問題,提出具體改善對策,並著重重點產業技術人力需求,培養青年具備新興專業之數位能力,預定4年(112-115年)將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青年就業。

 

勞工退休後的經濟安全,勞動部亦十分重視,也鼓勵及呼籲企業獲利應由勞資共享,勞資雙方可藉由團體協商將優於勞動法令之勞動條件,如提高退休金提繳率納入團體協約約定,以實質提升勞工的退休福祉。關於提高法定勞退新制提繳率及增加勞退舊制退休金的基數等議題,勞動部一貫秉持開放態度蒐集各方意見,邀集勞雇團體共同討論。其次,勞工保險制度是國家辦理的社會保險,為協助穩定基金流量,政府自109年起已連續4年撥補勞保基金,加計疫後特別預算,已撥補1,470億元。另明(113)年亦已規劃提高撥補金額至1,000億元,未來仍將持續撥補,並提高撥補金額。

 

關於保險業務員、外送員及派遣勞工之勞動權益,勞動部已透過訂定相關行政指引及增訂於勞動基準法方式,強化該等工作者之權益保障。另為保障外送員工作安全及職災權益,已修正《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並發布「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等。其次,勞動部未來將持續檢討及精進相關規範,並與相關部會合作,共同促進產業健全發展及輔導事業單位落實法遵。另外,勞動部對於包括護理人員在內所有勞工之勞動權益,都非常重視,會持續督促醫療院所確實遵守法令,歷年來均有規劃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並與各地勞動行政主管機關辦理勞動基準法令研習會,加強工資、工時及休假等規定的宣導,以落實法令,確保勞工權益。

 

勞動部為了營造有利勞動三權環境,對於勞工組織工會及團體協商推出多項措施,包括籌組工會及工會運作相關獎補助款,以及透過培訓及入廠輔導等方式,積極培養勞資雙方自主協商能力,以協助勞工行使勞動三權。同時,持續完善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相關規範,如建構常務裁決委員機制,提高不當勞動行為裁罰金額,避免雇主拒絕協商之處理機制等。此外,勞動部已提供勞工及工會訴訟上所需律師、裁判費及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之扶助,截至目前已累積為勞工爭取逾新臺幣96億元應有之權益。

 

面對新興工作型態的變化及數位時代的來臨,勞動部會秉持著傾聽及負責的態度,汲取各界及勞雇團體之意見,作為擬定政策的重要參考。同時,也會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以及強化勞資政三方共同協商的機制,來即時回應勞工朋友的需求,未來在制定與推動各項有益勞工政策及措施上,一定會朝向「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的施政願景,為勞工朋友打造一個享有尊嚴勞動之工作環境而努力。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