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啟動第二期 5目標12策略48措施投入160億元 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 更新日期:2023-05-04

為協助青年就業,勞動部於108年至111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共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期間雖歷經疫情艱困時期,111年15-29歲青年失業率8.38%,為9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顯已具推動成效。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青年面對的就業情勢,勞動部自今年5月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統合11個部會資源,提出5大目標、12項策略、48項措施,112年至115年預計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勞動部表示,在少子女化青年勞動人口逐年減少趨勢下,應妥善運用青年勞動力,近年青年就業狀況尚屬平穩,15歲至29歲青年失業人數及失業率逐年下降,勞參率持續提升。惟青年失業率仍高於整體國人失業率2倍以上,需繼續提供協助;另我國15歲至24歲青年勞參率低於OECD平均達10個百分點,雖有我國青年受教育年限較長致延後進入職場因素在內,仍有努力縮短差距必要。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與第一期比較,由8個部會擴大為11個部會共同參與,新增納入數位發展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3部會,同時擴大預算規模達160億元,協助青年就業人數由75萬人增加為80萬人。在方案策略上,第一期提出產業趨勢、技能發展、就業服務及職涯規劃4大面向,第二期則聚焦於青年職涯發展、人力供需、青年失業、青年低薪與從事非典型就業等受關注青年就業議題,提出「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5大目標及策略措施,績效指標亦由2項增加為8項,以對焦青年就業議題。

 

針對方案第二期措施,勞動部表示,第一期措施中具執行成效繼續推動共26項,精進措施16項,新增措施計6項。勞動部新增措施包括:提升大專青年預聘計畫、初次尋職青年及非典型就業青年就業協助措施、協助青年進入重點產業、取得重點產業技術士證及穩定就業獎勵、跨部會強化青年創業協助等。其他精進及繼續推動措施包括:職前訓練、工作崗位訓練、產業新尖兵計畫、產業人才投資方案、青年就業流向調查及就業協助、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僱用獎助、協助弱勢青年就業、發展職能基準、推動能力鑑定等。

 

青年為國家永續發展與變革創新的動力,透過部會資源合作,協助青年職涯發展,培育並引導青年投入重點產業,累積專業技能,穩定就業。方案相關內容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0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附件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懶人包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