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缺工生力軍,壯世代穩定又實在,勞動部報你知

  • 更新日期:2023-05-08

在人口高齡化及產業缺工衝擊下,世界各國已開始重視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在韓國有公部門優先進用銀髮的職缺,美國也有超過2,500家企業簽署給予50歲以上民眾公平就業機會的承諾,其中不乏全球知名企業,顯示銀髮族壯世代的人力資本正被企業逐漸重視並加強運用。勞動部為鼓勵事業單位仿效學習並改變人力運用觀念,提供各項就業促進相關資源協助事業單位積極進用壯世代族群。

 

勞動部109年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來,提供失業中高齡勞工就業諮詢、就業媒合與職訓諮詢等個別化服務,運用就業促進津貼協助就業;補助雇主每年最高18萬元的僱用獎助鼓勵進用;提供每人每年最高10萬元的職務再設計補助與服務,協助排除工作障礙;透過繼續僱用補助每名最高補助25.8萬元,協助雇主持續留用中高齡勞工;放寬雇主與高齡者簽訂定期契約增加僱用彈性,另外也補助雇主每年最高50萬元讓高齡者重返職場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創造青銀合作的就業環境。如想瞭解相關措施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網址:https://pse.is/4sh7qp )查詢相關資訊,或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洽詢。

 

勞動部表示,中高齡及高齡勞工是職場的生力軍,也是事業單位解決缺工問題的良方,近年來勞動部表揚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單位也不乏許多友善廠商,例如111年獲獎的太平洋自行車股份有限公司,逐年增加聘僱中高齡員工人數,以原薪回聘退休高齡者傳承經驗,且提供中高齡員工就業輔具,建置適合中高齡工作優質環境,推行措施後有效降低中高齡員工離退率,同時也帶來更高的員工向心力,今年勞動部也將持續舉辦「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暨世代合作績優獎選拔表揚活動」,總獎金提高至370萬元,歡迎企業、非營利組織及從業人員踴躍參賽。

 

為鼓勵事業單位積極進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部訂定中高齡人力運用暨職場指引(網址:https://pse.is/4xwfyr ),提供事業單位職場管理、世代合作及建構友善職場環境之參考,倡議事業單位打破職場刻板印象,重視並善用中高齡及高齡員工,也將持續落實推動運用各項就業促進工具,滾動檢討及推動相關措施,協助其重返職場發揮所長。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