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舉辦「營建業職安衛管理高峰論壇」 公私協力宣示減災 展現守護職場決心

  • 更新日期:2023-05-09

「營建業職安衛管理高峰論壇」於昨(8)日下午在台北福華大飯店隆重舉行,勞動部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建築投資業團體理事長、大型建設公司、大型營造公司、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促進聯合總會總會長及勞動檢查機構首長共同簽署減災宣言及宣示減災決心,以促進營建業最高管理階層展現職業安全的承諾,同時深入檢討防災策略,以提升營造職場安全。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營建職災預防是世界各國推動職場安全的重要工作,近年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政府及民間積極推動多項建設工程,惟在普遍缺工缺料情形下,營建產業之施工安全管理也面臨重大挑戰,相較於英國、新加坡、日本等國家而言,我國營建業職業災害發生率偏高,需要再精進減災策略及作為。勞動部為強化營建業職場安全,同時促進政府及民間攜手提升營建業的減災能量,藉由共同簽署減災宣言「善盡建設源頭安全責任、承諾提供充分工安資源、加強公私協力共同減災、落實營建生命週期工安」,來展現營建業最高管理階層對於職業安全的支持與決心。

 

營建署副署長於望聖指出,未來將持續協助營建相關公會落實風險評估訓練,督促營建業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5條第2項及政府採購法第70條之1規定,按照工程規模及特性分析潛在危害,並於設計及施工階段落實各項風險評估工作。此外,本次論壇也邀請全國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促進聯合總會黃義芳總會長,分享建築工程因重大職災所增加的營運風險及成本,與會人員並深入交換意見,期許工安意識能夠根植到全國所有營建事業單位,共同打造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

 

勞動部表示,去(111)年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較110年稍有上升,為有效控制我國職災發生率,除加強執行面之檢查力度外,同時透過宣導及輔導方式協助事業單位落實各項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經分析,由於去年職災仍集中於建築工程為主,透過國際推動的經驗得知,從設計階段消除風險為最有效降低施工災害的途徑,對此,勞動部已經著手推動我國營造工程安全設計與源頭管理制度,協助事業單位落實風險評估工作。期藉由此次高峰論壇活動,結合各界經驗與建言,一同為職場工作安全把關。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