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青年就業方案成效不佳,政府別只會大撒幣」記者會回應

  • 更新日期:2023-05-10

有關今(10)日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青年就業方案成效不佳,政府別只會大撒幣」記者會所提內容回應說明如下:

一、第一期執行成效已降低青年失業率,為協助青年就業,勞動部於108年至111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共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期間雖歷經疫情艱困時期,15歲至29歲青年失業率已從108年的8.75%降至111年8.38%,為9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

 

二、因應疫情對青年就業影響,自109年起推動相關就業協助及職業訓練措施,包括:「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青年尋職津貼計畫」、「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青年就業旗艦計畫」,109年至111年,計有23萬7,691名應屆畢業青年受益,另協助9萬7,315名青年參訓。

 

三、立基第一期執行成效,滾動精進第二期方案:112年推動本方案第二期,更聚焦各界關注之青年職涯發展、人才供需落差、促進青年就業、優化青年薪資及鼓勵非典型工作青年投入正職工作等五大核心議題,提出五大目標「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績效指標也從從第一期的協助青年就業人數及青年失業率相較全體的倍數,增加至第二期的大專特定學門增加招生名額、求才利用率、至重點產業就業人數、相較整體國人之失業率倍數、縮減青年與OECD國家之失業率及勞參率、優化青年薪資、推介部分工時青年轉做全時比率等8項指標。

 

四、引導有意投入重點產業青年,對接未來人才需求:配合國家重點產業發展人力需求,教育部調整大專特定學門招生名額,培育產業所需人力,勞動部針對有意投入重點產業青年,提供培訓課程,鼓勵跨領域學習,以具備重點產業所需職能。另外,勞動部為協助失(待)業青年提升專業技能,規劃符合青年所需之訓練課程推動青年職訓專班,近5 年青年專班平均訓後關聯度均近8 成,為能落實對焦產業人才需求,勞動部將持續加強協助訓練單位與優質企業合作,以強化與產業之鏈結,提升訓練課程與就業的關聯率。

 

五、推動「最低工資法」立法,勞動部已擬具草案陳報行政院審查。在《最低工資法》未立法前,勞動部每年檢討基本工資,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7年調漲,月薪由上任前的20,008元,調升至26,400元,總調幅近32%,時薪由120 元調升到至176元,總調幅近47%,落實照顧基層勞工的承諾,同時保障初入職場的青年勞工薪資權益。今(112)年度勞動部亦將依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屆時將由勞、資、學、政四方委員代表,參酌當前整體社會經濟情勢,審慎決定基本工資之調整。

 

六、保障派遣勞工權益為勞動部重要政策,經長期與社會各界溝通,已依據社會共識逐步推動派遣權益保障法制化,除已增修「性別工作平等法」、「職業安全衛生法」,保障派遣勞工性別平等、職業安全,108 年更增修「勞動基準法」,明定禁止登錄型派遣、禁止人員轉掛派遣、要派單位須共同負工資給付、職災補(賠)償責任等,加強保障派遣勞動權益。勞動部持續透過派遣業者教育講習及專案勞檢等措施,以落實法遵。

 

七、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一期已具推動成效,面對疫後產業發展趨勢及對就業情勢的影響,以及青年就業觀念的改變,第二期將聚焦青年就業議題,協助青年職涯發展,在工作領域持續提升累積專業技能,並因應產業發展引導有意投入重點產業青年,成為未來國家發展穩定的動力。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