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2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勞動部願景:創造自主、公平、發展的 勞動市場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3年將改制為「勞動部」,主 委潘世偉闡述勞動部願景表示,過去以勞工保護為政策主 軸,未來整個勞動過程中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都是勞動部 關注的重點。勞動部將秉持「自主、公平、發展」3 大方 向以推動未來願景,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追求社會公平 正義,提升國家競爭力。

政策法規

  • 「台灣職場雙贏平台」推動計畫

     

    為增進企業間定期溝通、分享及諮詢,協助企業建立 制度化的家庭友善措施,因此勞委會自民國100年起,將 「友善職場優良事業單位評選活動」轉型成立「台灣職場雙贏平台」,做為企業間建立家庭友善措施交流、觀摩及 推廣的管道。

    101年持續推動「台灣職場雙贏平台」相關事宜,以協助企業實施制度化的家庭友善措施,包括:一、平衡工 作與家庭措施(如:育嬰留職停薪、家庭照顧假、陪產 假、家庭日等)。二、彈性工時及多元化的工作安排。 三、女性的職涯開發、培育、任用。四、托兒設施或措 施。五、建立職場性騷擾防治措施等。

     

  • 新增及返臺臺商投資案外勞核配比率

    為推升經濟動能、促進國內新增投資及臺商回臺投 資,行政院邀集經建會、經濟部及勞委會協商決議,國內 新增投資案同意附加5%或10%之外籍勞工數額,得豁免3 年外加就業安定費;另臺商回臺投資案附加15%或20%之 外籍勞工數額,得豁免5年外加之就業安定費,期滿後應 回歸3K5級制及外加就業安定費附加外籍勞工數額機制辦 理。前述製造業外籍勞工進用機制,勞委會刻正進行法制 作業。

  • 放寬僑外畢業生留臺工作「年資經驗」限制及「僱用薪資」門檻

    基於育才與留才之考量,勞委會已於101年6月14日 發布相關規定,自100學年度起,於國內公立或已立案私 立大學校院畢業之外籍留學生、僑生及其他華裔學生,受 聘僱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聘僱薪資達月平均新臺幣 3萬7,619元以上者,不需具備2年工作經驗,即可申請從 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

  • 推動「青年就業讚計畫」

    勞委會於101年1月1日推動「青年就業讚計畫」, 針對初次尋職或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之18歲至29歲青年朋 友,提供2年新臺幣12萬元的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鼓勵 未就業青年強化技能及提升就業能力,以促進就業。

  • 保障職場母性身心健康 勞委會開辦「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

    源自1919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母性保護公約」 即有母性保護的相關規定,惟鑑於1948年「世界人權宣 言」、1979年「聯合國消滅各種形式對婦女之歧視公 約」,在兼顧母性保護與就業平權原則下,國際勞工組織 於2000年修正「母性保護公約」,對妊娠或哺乳中的工 作者,採取危害暴露評估等母性健康保護措施。

新聞瞭望

  • 勞動權益隨時查! 勞委會推出「 勞保局行動服務 APP」及郵局金融卡 勞動保障查詢服務

    隨著無線網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愈來愈普 及,勞委會勞保局於101年9月27日推出以自然人憑證電 子簽章結合APP的個人化行動服務,這項服務不但提供民 眾更多元、更便利的勞動保障查詢管道,以自然人憑證 電子簽章結合APP的作法,更是政府機關的首創。

  • 自102年1月1日起,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09元

    勞委會於日前公告, 自102年1月1日起,每小 時基本工資將由現行新臺 幣103元調整為109元。勞 資雙方約定之每小時基本 工資如有低於調整後之基 本工資者,應自102年1月 1日起依法調整。

  • 勞研所積極改善勞工作業場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 研所)輔導企業雇主投資工安,改善勞工作業場所,98年 迄今,已協助366家企業完成切割夾捲等安全危害改善和 可能造成勞工健康暴露危害之通風工程改善,讓勞工發生 職業殘廢和傷害件數分別減少36.1%和22.8%外,並省下 新臺幣2億2千324萬元的能源經費和投入7千617萬元改善 工安缺失,工安投資比率達34.1%。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2-12-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2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