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4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邁向自主 — 勞資關係新面貌

     

    在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全球化經濟整合衝擊、變遷的人口 結構、快速變動的產品市場挑戰,勞動市場全球化與彈性化的 趨勢使臺灣勞資關係面臨許多的壓力。

    過去幾年來,全球金融情勢動盪,雖然目前整體經濟情 勢緩步復甦,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政府的工作在這種情勢下 更具挑戰性及複雜度。為使臺灣勞資間制度更具彈性化,自 100年5月1日施行之「新勞動三法」,希望能透過自主的勞資關 係,建立得以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全球化經濟整合衝擊,以及 國內勞動市場、人口結構快速而鉅變的挑戰。因此,社會各界 對於新勞動三法能否落實工會自主、提供勞工發聲管道,走到 創造平等和諧的勞雇關係,均賦予高度期待。

     

政策法規

  • 勞委會辦新聞理瞭望「 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 」

    為評估建立外籍看護工多元聘僱模式,以解決家庭照 顧相關問題,並藉由非營利組織的訓練、督導及管理,提 升照顧服務品質,勞委會已於102年3月13日公告發布「外 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以下簡稱外展試辦計 畫),由有意願的非營利組織於102年9月13日前向勞委會 提出申請,經專家學者、社會團體及相關部會代表審查通 過後,由該非營利組織引進聘僱外籍看護工,指派至被看 護者家庭從事日常生活照顧等相關事務工作。

  • 勞委會推動催生「職業安全衛生法」, 擴大保障所有工作者之安全與健康

    《勞工安全衛生法》自民國63年4月16日公布施行, 並於80年間全案修正後,迄今已歷22年未有大幅修正。依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國際勞工組織(ILO) 第155號職業安全衛生公約(1981年)所揭示「人人享有 安全衛生工作環境」之精神,不因行業不同而有所差別的 規定,本法僅適用於營造業、製造業等14業別及僅以受僱 勞工為保護對象,顯然未盡符合國際間保障工作者安全健 康基本人權之共識,故推動修法工作。

  • 防爆電氣設備型式檢定制度新聞瞭望之推動現況與成果

    對於可燃性氣體滯留等危險場所,為防止電氣設備 的火花而導致火災、爆炸事故,其電氣設備應具有防爆性 能。只是,防爆性能並無法由產品外觀辨識,且國內以 往未有防爆電氣設備檢測制度,無法確知其防爆性能,故 勞委會積極推動防爆電氣設備型式檢定制度,對製造廠或 進口商的防爆電氣設備之防爆性能予以檢測,經檢測合格 者,發給型式檢定合格證明書,並張貼合格標章,以利使 用者易於辨識及選購,同時確保勞工的工作安全。

新聞瞭望

  • 借鏡日本 - 勞委會邀請日本專家學者來臺交流 「 不當勞動行為處理經驗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102年5月15日至5月17日舉辦 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菅野和夫(SUGENO, KAZUO),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日本經驗」交流活動,特別邀請 以及日本中央勞動委員會公益委員島田陽一(SHIMADA,YOICHI)教授與事務局官員八木公代(EVGENIOU, KIMIYO)女士來臺交流意見,以增進「不當勞動行為」 處理成效並汲取國際經驗。

  • 勞委會榮獲「 2013 年國際培訓總會(IFTDO)全球人力資源發展獎 」競賽之「 改善工作生活品質 」類首獎

    國際培訓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IFTDO)於今(102)年 4月23日在印度新德里召開第42屆年會,行政院勞工委員 會職業訓練局榮獲「改善工作生活品質」類首獎,獲頒獎 盃、獎金2,000美元暨獎狀一紙,由印度總統Shri Pranab Mukherjee親自頒獎。

  •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至臺南訪問志鋼金屬關切菲勞在臺工作狀況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於102年5月25日至臺南市永康區 「志鋼金屬」訪視,該公司因成立全國第一家特例子公司 以照顧身心障礙者,潘主委特予肯定並致謝。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3-06-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4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