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2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優化產業人才職能 - 創造勞動力新價值

     

    一個國家經濟發展來自企業的成長,企業成長則奠基於政「優策質法化規」的勞動力及產業技術創新。是故,「勞動力開發」、「勞動力提升」與「勞動力運用」在經濟發展中扮演極為關鍵性的角色。

    全球化時代下,產業發展變動迅速,對所有企業來說,晉用好的人才是其主要營運策略;為使人才培育能符合產業用人需求,多數先進國家係透過產業人才職能基準的訂定來協助達成,用以提供人才合適的教育及訓練。所謂「職能基準可清楚描述產業關鍵人才所需能力規格,並可做為學校或訓練機構課程規劃之依據,有助於人才培育連結產業需求;再者,透過其建置,將減少國內學、訓、用落差,以充分支持產業發展。

     

政策法規

  • 勞動部修訂「 勞工保險未繳還之保險給付及貸款本息扣減辦法 」,保障勞工退休後基本生活

    鑑於91年亞洲金融風暴衝擊,國內、外經濟景氣低迷,失業率不斷攀升,許多勞工朋友面臨經濟上窘境,行政部門及立法部門為回應各界的訴求及期盼,於92年1月修正通過勞工 新聞瞭望 NEWS OUTLOOK保險條例,可運用勞工保險基金對勞工辦理紓困貸款的法源依 據。勞工保險局並自該年開辦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紓困貸款業 務,期間除94年未辦理外,每年均於農曆年前公告辦理,迄今(104年)總計辦理12次,總貸款人數137萬餘人,貸款金額達 1,431億元,發揮協助勞工度過一時難關的功能。

  • 「 事業單位僱用女性勞工夜間工作場 所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標準 」修正發布

     

    「事業單位僱用女性勞工夜間工作場所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標準」(以下簡稱本標準)甫於104年3月31日修正發布施行。

    本次修正重點為第9條規定,衡酌在外工作者於雇主 工作場所以外提供勞務之特性,特規範「勞工非於雇主所 能支配、管理之工作場所工作者,雇主應事前執行危害辨 識、告知勞工工作環境危害因素及制定防護措施,並對勞 工施以安全衛生教育及訓練。必要時,應提供個人防護設 施」。

     

  • 修訂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要點

    勞動部(以下簡稱本部)開放外籍勞工引進,因雇主囿於人力、時間及不熟悉引進外籍勞工程序、法令,絕大多數係透過仲介公司引進,另外籍勞工入境來臺後,因其語新聞瞭望 NEWS OUTLOOK 言、文化之隔閡,工作上及生活上均仰賴仲介公司居間協助及安排,故仲介公司之良窳,對我國雇主權益及外勞管 理影響極為重大。

新聞瞭望

  • 提升勞動債權受償順位,保障勞工資遣費及退休權益

    近年來,事業單位因多起關廠、歇業積欠勞工退休 金及資遣費的情形,衍生勞資爭議,抗議事件頻傳。修 正施行前之《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被雇主積欠的債 權,只有6個月工資優先於普通債權受償及得申請墊償, 無法解決勞工被積欠退休金及資遣費產生的問題,爰於 104年2月4日修正公布《勞動基準法》,提升勞動債權受 償順位、擴大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範圍等,以落實勞 工退休金、資遣費權益之保障,健全勞工老年生活與經 濟安全,減少勞資爭議,預計約有670萬勞工可受惠,保障重點包括:

  • 勞動基金運用局從事全球策略性指數投資之現況與展望

    勞動基金在國外投資方面,除了有自行經營的部分以 外,在委託代操部分,皆係遴選具有相當投資經驗與績效 的國際資產管理業者進行海外投資。而在遴選之前,會在既有投資部位為基礎的前提下,就基金整體國外投資策略 中,檢視可再加強的部分進行建置。因此,選擇合適的投 資基準指數就相當地重要。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5-06-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22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