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3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勞工退休金新制滿十年,保障勞工退休好生活

    每個人都希望辛苦工作一輩子,退休後可以過著無後 顧之憂、頤養天年的生活。平時累積的退休金,決定了我 政策法規 REGULATIONS 們未來想過的退休生活。退休金的累積則仰賴退休金制 度,而一個完整的退休金制度是由政府建立社會保險制 度,企業給付勞工退休金,勞工個人視能力儲蓄,政府、 企業、勞工共同架構三層保障體系。

政策法規

  • 勞動部修正勞資爭議調解辦法強化爭議解決

    我國各級勞動主管機關受理之勞資爭議調解案件數, 每年大約有2萬餘件,其中高達有99%為權利事項之勞資 爭議,100年5月1日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施行後,已建立 「調解人」機制,並將協調員轉銜為該機制,旨在透過專 業、中立之調解制度,以協助當事人儘速弭平紛爭,此類 勞資爭議經調解協處而成立者,近3年來約占整體案件之 6成左右,惟仍有4成爭議案件,尚無法透過調解獲致解決。

  • 放寬國際學術人才來臺工作不受 6 個月以下期間 的限制,並將外國留學生等人除寒暑假之工作時 間延長為 20 小時

    為延攬國際學術人才,積極創造吸引國外優秀學術人 才來臺之有利環境,勞動部已放寬國際學術人才來臺工作 不新受6聞個瞭月以望下期間的限制。另為因應現行實際需要,並參酌其他先進國家之立法例,放寬符合規定情形之外國留 學生、僑生及其他華裔學生等人除寒暑假之工作時間延長 為20小時。

新聞瞭望

  • 99 年度請領勞保年金者, 年金給付金額自 104 年 5 月起依 CPI 累計成長率調高 5.45%

    99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因消費者物價指 數(以下簡稱CPI)累計成長率為5.45%,已經達到法定 調整標準5%,因此,勞動部在104年4月24日公告,該 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年金給付金額自104年5 月起都會調高5.45%。假設原領金額為20,000元,調高 以後為21,090元,每月多領1,090元。至於98年度及100 至103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98年度請領勞保年 金給付的民眾,於103年調整後以102年為基期重新計算 CPI累計成長率),因尚未達到法定調整標準,104年度 不會調整年金給付金額。

  • 放寬擬登記參選公職人員 所僱用從事競選活動之工作人員參加勞 、就保

    因應總統、副總統與立委選舉將於明(105)年初展 開,為保障擬登記參選公職人員(下稱擬參選人)競選 辦事處所僱用工作人員之權益,勞動部放寬擬參選人可 以檢附監察院核發之「政治獻金開戶許可函」等文件影 本,向勞保局申請成立投保單位,並為所僱用工作人員 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手續。

  • 您的健康 iCare — 勞工健康管理新工具

    《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應幫勞工定期實施 健康檢查,且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 勞工健康保護事項,但是國內多數為中小企業,欠缺足 夠資源做好健康檢查後的健康管理工作,為避免法規 規定流於形式,因此,勞動部特別開發兩項簡易工具 (E-tool),分別為「過勞風險評估及個人健康管理系 統」與「職場健康服務管理系統」,讓企業可輕鬆辦理 符合法規規定的事項,而勞工也可留意自己健康狀況的 變化,以提醒自己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相關工具之連結 或下載,可至勞工健康照護資訊平台(http://ohsip.osha. gov.tw/)E-tool專區,若想要進一步瞭解相關資訊與使 用方式,亦可撥勞工免費健康諮詢專線:0800-068580 (您要幫我幫您)。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5-09-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3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