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4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全國優良就業學程滿載─夢想起飛

    由於國內就業市場受全球化影響,產業結構快速變遷,企業需求人才類型趨於多元,並偏好僱用有工作經驗者,除了對於缺乏職能轉換能力之勞工就業造成衝擊,對缺少工作經驗的青年更是一大挑戰。然而,青年投入勞動市場,關係著一個國家的社經能力,也是影響國家持續創新進步的重要因素,因此,為舒緩學用落差,勞動部長期致力推動各項青年就業服務措施及職業訓練。

政策法規

  • 就業服務法修正通過外籍家庭看護工工作年限可延至 14 年及雇主聘前講習等規定

    立法院提案修正通過就業服務法第48條之1、第52條 及第55條規定,相關條文並於104年10月7日生效經總統公布實施。新法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有特殊表現,符合一定資格,在臺工作年限可由12年 延長至14年;另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雇主或被看護者, 若符合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則免繳納就業安定費;至於首次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家庭幫傭的雇主,則須參加聘前講習。

  • 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項目,加強保障勞工職災給付權益

    勞動部於本(104)年9月18日修正公告「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項目」,新增「溴丙烷引起之中毒及其續發症」、「三氯乙烯所致之腎臟癌」及「1,3丁二烯所致之白血病及淋巴癌」為職業病項目,以增進被保險人之給付權益。

  • 放寬勞工婚假請休期間規定

    依勞工請假規則第2條規定:「勞工結婚者給予婚假8日,工資照給」。自97年5月23日起,民法第982條規定修正結婚採「登記」制度,結婚自當事人辦理登記後,即生效力。有關於勞工婚假之請假期間,向採「勞工之婚假至遲應於事實發生之日起提出申請,並以一次 連續給足為原則」之看法。

新聞瞭望

  • 加強勞工退休金保障─「勞工開立專戶存入之退休金不得扣押」

    為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及老年經濟安全,於「勞 動基準法」第58條及「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9條,增 訂依「勞動基準法」請領之勞工退休金(舊制退休金) 及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請領之月退休金(新制月退休 金),得檢具證明文件,存入金融機構開立專戶。該專 戶內之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之標的,以確保勞工退休金。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5-12-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24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