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5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政策法規

  • 配合縮短法定正常工時政策, 勞動部修正發布「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 並自105年1月1日實施

    為配合105年1月1日起法定正常工時由「每2週84小時」縮減為「每週40小時」,勞工全年的休息日將增加13日,勞動部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所定休假日(俗稱國定假日),由原有的19日調整為12日。整體來看,勞工全年放假日數仍增加6日。本次配套減少國定假日的作法,與當年公部門縮減工時的處理模式完全相同,但對勞工朋友意義重大的「五一勞動節」,勞動部始終堅持保留。

  • 為保障工作者使用危害性化學品安全, 105 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化學品危害分類與標示制度

    依國際勞工組織(ILO) 統計,化學品危害造成勞工職業傷病者約占60%,我國危害性化學品約19,000種,尤其以石化業、科技產業之用量及種類最多,至少涉及上百萬工作者。為保障工作者使用危害性化學品安全,勞動部自105 年1月1日起與國際接軌,全面實施「化學品全球分類與標示調和制度(GHS)」,並給予業者1年的緩衝期,成為我國推動化學品管理之重要里程碑,其中凡製造、輸入、供應商或雇主,對於具有危害性之化學品,均應依規定標示成分、警告訊息及防範措施,提供化學品安全資訊,並推動化學品安全管理及教育訓練,以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

  • 勞工因雇主「遷廠」而自行離職,仍可申請失業給付

    為保障勞工權益,勞動部日前函釋,勞工因雇主遷廠而選擇自行離職,不論雇主是否已提供必要的協助,仍屬於就業保險法之非自願離職,於失業期間可依法申請失業給付。

新聞瞭望

  • 勞動部協助企業提升人力資源、轉型「生產力4.0」

    為鼓勵事業單位依其營運策略或發展需求積極投入「行政院生產力4.0發展方案」,轉型智慧化生產,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勞動部「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自105年度起以優先核定及提高生產力4.0相關課程補助比率等措施,輔導事業單位為其所屬員工規劃及辦理相關訓練,協助事業單位由投資人力資源著手,進而邁入產業升級之路,並於104年12月15日開始受理申請。

  • 大數據運用~ 大專及以上畢業生就業狀況分析及勞動部因應政策措施

    動部自103年起整合跨部會資料庫,建置「大專畢業生就業追蹤系統」(以下簡稱本系統),俾利了解大專畢業生就業流向,引導人才培育及青年就業政策規劃方向。

  • 105年全球經濟展望與勞動基金投資規劃

    預期美國將採漸進式升息策略,而歐日續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全球金融市場將維持寬鬆狀態,股市可望維持緩漲格局,而長債殖利率不易明顯揚升,美元升值力道應可減緩;另中國「十三五」計畫推行及經濟結構之調整將牽動全球經濟表現;此外,伊朗經濟制裁即將解除及美國恢復原油出口,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疑慮有增無減,金融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與挑戰。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6-02-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