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7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政策法規

  • 《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總統於105年5月18日公布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本次修正條文將於105年5月20日生效。修正重點:

  • 放寬地區醫院專科醫師可開具職業病門診單,便利勞保被保險人職業病就醫

    勞動部表示,為增進被保險人職業病就醫便利性,原本規定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及地區「教學」醫院以上醫院之專科醫師,才有開具職業病門診單資格,考量地區醫院分布廣泛,且具有一定醫療品質,故於105年3月18日修正「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及地區教學醫院以上之醫院專科醫師開具職業病門診單辦法」,將教學醫院予以刪除,放寬地區醫院專科醫師亦可開具職業病門診單。

新聞瞭望

  • 職災勞工復工或再就業,免費服務報你知

    為協助職災勞工復工或再就業,勞動部提供免費資源,包括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等,此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外設置「職災勞工諮詢專線」,主動關心聯繫職災勞工,另並在各縣市政府推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由職災個管員於接獲通報主動關懷及瞭解職災勞工需求,以及時提供諮詢及資源連結服務;另為協助職災勞工復工,職安署補助臺大醫院、臺北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等15個醫事機構成立「職能復健單位」,並委託全國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職能復健相關服務,根據統計,積極參與配合之職災勞工復工率高達八成。

  • 第9屆國際展能節我國勇奪10金4銀2銅1特別獎

    四年一度的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於105年3月在法國波爾多盛大舉辦,我國代表團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率團,帶領國手參加25職類競賽,比賽結果奪得10面金牌、4面銀牌、2面銅牌及1項特別獎,刷新我國歷屆參賽金牌數,總成績名列參賽國第2名,成績斐然。

  • 北臺灣「物聯網」、「布可思藝」雙主題創客基地,做你實現夢想的開放空間

    創客經濟崛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全國各地依轄區重點產業規劃,成立具前瞻性的「創客基地」,於北分署五股訓練場內規劃設立的「物聯網」及「布可思藝」雙主題創客工房,透過顛覆傳統職訓的模組化訓練模式,引導民眾激發創意、動手實作,同時結合創業資源,發展出新型態的職業訓練、就業模式與創業機會,歡迎民眾加入創客自造領域。

  • 強化營造安全,請莫輕忽安全行為的重要性

    近年政府因加強工地檢查及輔導,現場安全設施及管理能力已有大幅改善,唯營造業基層勞工多屬臨時性雇工,對安全行為的認知仍不足,例如勞工常為作業的便捷,短暫在不安全的區域站立、攀爬且無適當安全防護具。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6-06-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