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37期

  • 更新日期:2021-12-27
立法院1月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將自今(107)年3月1日施行,勞動部強調沒有法律空窗期,也會做好把關機制
立法院1月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將自今(107)年3月1日施行,勞動部強調沒有法律空窗期,也會做好把關機制

立法院1月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將自今(107)年3月1日施行,沒有法律空窗期,輪班換班間隔11小時將正式實施,除符合例外情形並踐行法定程序者外,不得擅自縮短勞工休息間距。

為落實修法意旨,保障勞工權益:

  1. 研擬相關法令及配套措施,以落實法律之執行。
  2. 針對中央部會所屬國營事業單位與機構、所轄產業園區內之事業單位(如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優先輔導勞資會議之運作;將請各地方政府盡速對轄區內未召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發出限期成立勞資會議「催設函」。
  3. 積極執行勞動條件監督檢查,國公營事業及涉及公共安全之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採輪班制者,優先實施專案勞檢。
  4. 建置線上備查系統,供事業單位及地方政府完成備查程序。

輪班換班間距,仍以11小時為主,僅允許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於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公告後,始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得少於連續8小時。目前已有衛生福利部等部會,就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完成初步盤點,未來勞動部會依法定程序核實審認是否確有例外之需求,並會附加實施條件或期限。七休一例假之排定仍以勞工不得連續逾6日為原則,絕非全面放寬讓所有事業單位均得調整例假,僅允許「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等4類特定情況,於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及勞動部指定之行業,始得於每7日之週期內彈性調整例假。目前已盤整可能之適用情形,未來將依法定程序核實審認。

關鍵字:勞動基準法、輪班制、七休一

外籍勞工直接聘僱服務全新升級!107年開辦「線上申辦」「一案到底」,直聘e指辦到好
外籍勞工直接聘僱服務全新升級!107年開辦「線上申辦」「一案到底」,直聘e指辦到好

勞動部為提供多元聘僱外籍勞工管道,97年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節省外籍勞工來臺工作海外仲介費用負擔。107年起,為提供更便捷服務,開辦直接聘僱線上申辦並採單一服務窗口,配有專人客製化進行案件追蹤及提醒服務,服務再升級。

勞動部表示,直聘中心開辦迄今已服務15萬名雇主,近年因應國際社會企業責任趨勢,推動製造業專案選工服務。107年起,全新升級開辦「直接聘僱線上申辦作業」,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業別的直聘雇主,得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外籍勞工招募許可、入國引進及聘僱許可(含期滿續聘)。

勞動部說明,雇主透過線上申辦系統,只要先以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申請帳號後,即可於系統登打資料、傳輸應備文件及繳費,縮短親送或郵寄所需時間。另因應直接聘僱申辦作業網路化,直聘中心也提供新的服務型態,統一由臺北直聘中心服務,推動「一案到底」,由專人包辦案件申辦追蹤及管理事項提醒等全程客製化服務,讓直接聘僱申辦服務密接,提升直接聘僱便利性。

直接聘僱使雇主新聘合適及續聘優質外籍勞工,並節省雇主及外籍勞工費用負擔,相關直接聘僱問題或查詢資訊,請逕洽直聘中心(電話:02-6613-0811)或至「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網站( https://dhsc.wda.gov.tw )」下載應用;另如有線上申辦操作問題,勞動部提供免付費0800-035-688專人諮詢電話,或可至直接聘僱線上申辦系統網頁( https://dhscfwapply.wda.gov.tw )參考操作手冊,歡迎多加運用。

關鍵字:直接聘僱、線上申辦、一案到底

勞動部舉辦「2017年APEC推動包容性成長-公平就業機會政策及其實踐工作坊」,強化與APEC經濟體之合作發展,開創更平等之就業機會與社會氛圍
勞動部舉辦「2017年APEC推動包容性成長-公平就業機會政策及其實踐工作坊」,強化與APEC經濟體之合作發展,開創更平等之就業機會與社會氛圍

2017年APEC主題為「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 (Creating New Dynamism, Fostering a Shared Future) 」,為呼應「促進永續、創新及包容性成長(Fostering Sustainable, Innovative and Inclusive Growth) 」之優先領域,勞動部2017年於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提出且經無異議通過「促進包容性成長-公平就業機會政策及其實踐」倡議,為具體落實該倡議,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於台北舉辦「2017年推動包容性成長-公平就業機會政策及其實踐工作坊」,邀請澳洲就業部資深分析官Mr. William La、越南勞動、榮軍及社會研究所組長Ms. Pham Minh Thu、印尼人力部區域合作組長Mrs. Sri Setiawati、泰國勞動部就業廳國際關係科長Mrs. Darupat Limprawanit、美國永續法治倡議基金會創始人兼主席Mr. Victor Schachter、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Mr. Paul Michael Swiercz等APEC經濟體代表,共同針對就業歧視防治及性別工作平等等議題進行研討及經驗分享。另為掌握歐洲有關促進工作平等及禁止就業歧視之政策、法令及具體作法,達到跨區域合作效益,亦邀請歐盟執委會司法總署法務專員Mr. Vitalijus Novikovas與會分享。

永續、創新及包容性成長議題,係強調經濟成長應伴隨機會均等,本次工作坊除邀請APEC經濟體及歐盟官員參與外,為促進國內外對話,會中並邀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楊筱雲參議、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藍科正副教授及傅柏翔助理教授、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焦興鎧研究員、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許雲翔助理教授、臺灣歐洲聯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及輝瑞大藥廠臺灣分公司薛光揚副總經理等,共同集思廣益,以提高弱勢族群之經濟參與,積極開創更平等之就業機會與社會氛圍。

關鍵字:包容性成長、公平就業機會

勞動部表揚「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標竿企業,共創優質職場工作環境
勞動部表揚「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標竿企業,共創優質職場工作環境

勞動部於2017年12月1日舉行「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表彰長期致力於建立安全優質工作環境,為員工生命安全與健康把關的企業與長期奉獻於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個人。

「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是國內工安領域的最高榮譽,獲獎項者都是長期致力於建立安全衛生優質的工作環境,並以員工生命安全與健康為核心價值的標竿企業,今年特別以「送獎到府」的方式,在得獎單位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所有獲獎企業共同參與,彼此經驗交流。

勞動部指出,今年度標竿企業均具有獨特的安全文化,力晶科技公司由高層支持讓「零工傷」成為公司文化;國瑞汽車公司將安全融入生產,從源頭預防職災;世界先進公司堅持工程全程監工,安全不讓步。而獲得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特別獎的道達爾公司及天陽航太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積極投資工安,引進新進的製程設備,改善工作環境的安全衛生,值得各產業的效法。此外,王榮德先生及石東生先生為我國開創多項聞名國內外的安全衛生及職災保護的制度和績效,令人敬佩。

勞動部強調,為持續推動優質職場安全工作環境,需要企業、勞工及政府三方共同努力打拼。未來將持續精進各項減災作為,讓所有勞工朋友在更有尊嚴、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與發展!

關鍵字: 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標竿企業、送獎到府

勞動部規劃辦理「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廣徵友善企業參選響應
勞動部規劃辦理「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廣徵友善企業參選響應

勞動部為鼓勵企業推動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創造正向友善的工作環境,規劃辦理「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廣徵企業推動創意的工作生活平衡措施。

勞動部表示,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措施,是一項永續經營的策略,企業創造友善員工的企業文化,員工得以兼顧工作及生活,安心及有效率地工作,企業因而形塑正面形象,創造勞資雙贏。

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表揚項目,包括「友善育兒」、「工作彈性」及「員工協助」三大項。「友善育兒」著重企業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支持員工養育子女,或發給員工育兒津貼。「工作彈性」則是企業彈性調整工作時間、地點,或普及性提供員工優於法令規定之假別,支持員工彈性安排工作與生活。「員工協助」強調企業建置員工協助機制,對於員工面臨工作、婚姻、家庭或生活壓力等之問題,提供制度化協助方案及個別化諮詢或諮商,以促進員工身心健康。

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預計自今年3月1日至4月30日徵求企業報名,相關資訊可至工作生活平衡網( https://wlb.mol.gov.tw )瀏覽,或電洽02-87977333,分機106、112。勞動部將於107年3月份辦理表揚說明會,期待友善員工的優質企業一起響應參選表揚,打造有利於員工發揮熱情與潛能的職場環境。

關鍵字:工作生活平衡、工作生活平衡獎

107年全球經濟展望與勞動基金投資規劃
107年全球經濟展望與勞動基金投資規劃

去(106)年以來,全球經濟溫和復甦,整體金融市場表現走揚,隨全球製造業及貿易活動漸趨活絡,多數經濟體展望趨於樂觀,美國、日本、歐元區等經濟皆穩健成長,亞洲經濟體成長亦多優於105年。惟未來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各國財政政策影響、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及地緣政治風險,增添市場不確定性。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全球經濟107年將持續正向發展,經濟成長率將由106年的3.6%,上升至107年的3.7%。展望107年,全球利率仍處於相對低檔、通貨膨脹相對溫和、美國經濟穩健成長且推動減稅政策、歐元區擴張增速及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可望持穩,雖部分已開發國家央行進行緊縮貨幣政策,惟資金動能仍相對充沛,有利支撐全球景氣表現。國內經濟在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外需增強出口成長的情況下,經濟仍屬穩健,未來審慎樂觀。

鑑於全球低利率環境及市場波動度提高,為分散投資風險,優化投資績效,勞動基金107年持續強化全球多元投資策略,除賡續增加國內絶對及相對報酬委任外,並適度增加國外權益證券及另類投資比重。在國外投資方面,將辦理「絕對報酬股票型」之委任,期許經理人管理投資組合之波動度,提供基金下檔風險保護,為基金提升長期運用效益。

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與經濟環境,勞動基金向來秉持多元投資、穩健布局策略,除追求穩定獲利外,並致力踐行社會責任。未來仍將審慎因應市場變化,動態調整資產組合,兼顧市場風險,以獲取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

關鍵字:全球經濟、多元投資、穩健布局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8-02-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37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