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48期

  • 更新日期:2021-12-24
雇主應依規定為適用新制之永久居留外籍人士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
雇主應依規定為適用新制之永久居留外籍人士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條例》自108年5月17日起修正生效,將取得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納入適用,自是日起到職且適用勞基法者,一律適用新制,雇主應提繳至少每月工資6%的新制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個人專戶。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永久居留外籍人士如果是在修法生效前(108年5月16日以前)到職且適用《勞基法》,可以選擇繼續適用勞退舊制,不過必須在6個月內(108年11月16日以前)向雇主表明,屆期未表明適用舊制者,就應適用勞退新制,雇主須依法於期限屆滿15日內(即108年12月2日以前)向勞保局申報提繳新制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已於107年2月8日施行,如已依該法規定適用勞退新制者,應優先適用該法,不得再主張以永久居留外籍人士身分變更適用制度。

勞保局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提繳新制退休金,並於期限內繳納,以維護勞工權益。如未依規定辦理,將處以罰鍰或加徵滯納金,並依法公布單位名稱、負責人姓名等相關資訊,請多多注意!

關鍵字:永久居留外籍人士、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

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事業單位,其部分工時勞工亦得比照適用
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事業單位,其部分工時勞工亦得比照適用

勞動部於9月27日發布函釋,允許事業單位依勞動基準法彈性工時規定,調整工作日與休息日,以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者,其部分工時勞工亦得比照適用。

勞動部指出,彈性工時制定當時係以全時工作勞工為規範對象,至部分工時勞工之工作時間,相較於全時工作勞工已有相當程度縮減,依一般正常工時規定已足使雇主彈性安排勞工之出勤模式,故103年曾以函釋闡明部分時間工作勞工無得適用勞動基準法彈性工時規定。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通常以「一日換一日」之換班(假)概念調整出勤,以形成連假,民間企業如欲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依現行勞動基準法規定,必須採行彈性工時制度。惟當事業單位實施彈性工時規定以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若其部分工時勞工不能一同適用,恐影響事業單位之一體秩序,難以符合實際需求,對勞雇雙方均有重大影響。

經衡平考量勞雇雙方權益及彈性工時規定意旨,勞動部以函釋允許事業單位依勞動基準法彈性工時規定調整工作日與休息日,以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者,其部分工時勞工亦得比照適用之,例如:以今年國慶連假4日為例,事業單位為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實施彈性工時將10月5日之休息日與10月11日之上班日對調,以形成連假;則該事業單位之部分工時勞工亦得比照適用之。至非屬前開調整態樣,部分工時勞工仍不得適用同法彈性工時規定。

關鍵字:部分工時勞工、彈性工時、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

職安署舉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研討會,協助企業精進工安管理與國際接軌
職安署舉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研討會,協助企業精進工安管理與國際接軌

「2019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運作實務國際研討會」於10月8日起連續2天,假新莊中央聯合辦公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行,勞動部林明裕政務次長特別蒞臨指導,會中邀請國際職安衛管理系統專家 Mr.Charles Corrie及Ms.Elena Mansilla,以及國內績優企業環安衛主管及職安署代表共同分享管理系統實際運作情形及實際案例,透過國際交流,讓事業單位推動管理系統運作更為精進,共同打造優質的安全健康環境。

林次長致詞表示,勞動部推動我國特有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已逾10年,通過管理系統驗證的事業單位,其職業災害發生率明顯較其他同行業職災率為低,對於保障勞工安全及健康有顯著的成果,所以將持續推動企業建立系統化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持續發掘職場潛在危害並消除風險,建立優質的勞動環境,減少職業災害發生。

本次研討會是以國際交流、經驗分享、雙向溝通為活動主軸,藉由國內外專家分享國際標準ISO 45001及國家標準CNS 45001的推動背景、建置系統、組織營運及風險、策略方向及運用管理系統等成功技術及關鍵,促使事業單位在推動管理系統上更上一層樓,提升各產業界安全衛生技術水準。

關鍵字:TOSHMS、ISO 45001、CNS 45001

打造青銀共融友善職場,勞動部辦理世代合作國際論壇
打造青銀共融友善職場,勞動部辦理世代合作國際論壇

為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及與不同世代合作,提升社會大眾對銀髪工作夥伴的肯定與重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今(108)年10月30日、31日辦理世代合作國際論壇,邀請歐亞多位國際學者、專家分享推動經驗,引發熱烈迴響。

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於致詞時表示,臺灣高齡化的速度比歐、美、日、韓等國家快,因此,中高齡者就業越來越重要,如何運用中高齡者和高齡者智慧與經驗的傳承,和年輕世代攜手合作在職場一起發光發熱,是勞動部推動的重點之一,為了吸取國外經驗,今年特別辦理世代合作國際論壇,希望透過國際對話及實務分享,啟發各界對青銀合作與銀髮就業議題的關注與互動,提供更多創新思維的做法建議。

勞動部邀請丹麥、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香港共6位專家學者,針對「青銀共識世代合作的第一步」、「公私協力,共創地方榮景」及「職涯新idea創建銀髮新職能」三大議題,與國內產官學各界共同對話,互相交流切磋。

勞動部表示國際論壇除吸引產官學及民間團體外,也有許多企業人士參與,甚至也有好多位已退休的人士報名,顯示活化銀髮人力及促進青銀合作已成為熱門議題,青銀共事為高齡化、少子化社會的趨勢,雙方互相應有更多的認識與學習,今後除持續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之法制程序,建構友善就業環境外,也將持續推廣青銀世代合作的觀念,共創臺灣新經濟。

關鍵字: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青銀共融、世代合作

勞動基金108年截至9月底獲利3,452億元
勞動基金108年截至9月底獲利3,452億元

今(108)年9月由於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加上全球各央行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挹注市場資金流動性,各主要股市震盪上揚,勞動基金審慎依市場情勢動態調整投資布局,今年截至9月底,收益數達3,452.3億元,收益率8.68%,單月收益增長130.2億元。

雖然全球貿易爭端已影響各主要經濟體景氣表現,全球企業資本支出態度趨於謹慎,德國製造業景氣更下滑至近十年谷底。然而為了因應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及貿易紛爭影響的疑慮,美國、歐洲陸續在9月調降利率,而日本及全球各主要央行也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貿易爭端方面,美、中及日、韓也積極啟動貿易磋商,而英國脫歐期限遭英國國會立法延後,也暫時緩解了英國硬脫歐的危機,在多、空訊息紛雜氣氛下支撐9月份全球股票市場微幅震盪上揚。MSCI全球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9月份表現分別上漲2.10%及1.99%。

整體而言,近期全球貿易爭端在多方協商下已互釋善意,並取得進展,加上全球資金動能強勁,可望持續支撐金融市場表現,然而仍需持續關注美國與各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政策、英國脫歐發展、地緣政治風險及全球經濟成長動向,勞動基金運用局未來仍將審慎調節投資步伐,俾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關鍵字:勞動基金、運用收益、全球貿易爭端

勞動部勞安所研發AR/VR科技,輔助起重機操作安全
勞動部勞安所研發AR/VR科技,輔助起重機操作安全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持續過去廣受事業單位愛用VR教材開發之經驗,再次運用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技術於起重機操作安全領域,開發起重機VR安全教材,包含職場工地危害辨識及職業災害體驗等,並進一步運用AR技術在起重機例行檢點檢查,透過智慧眼鏡進行虛實整合,輔助勞工執行起重機安全檢查作業。

勞安所完成之相關起重機作業VR製作,包含吊掛重物作業、吊掛搭乘設備搭載作業等,讓學員透過戴在頭上沉浸式頭戴顯示裝置,搭配動作感應,讓學員如親臨工地現場,進行辨識場景事件中的危險事項,及體驗作業中墜落、物料飛落、被撞等職災類型,強化學員們對於職業災害防護重要性的認知。

另外針對起重機檢點檢查需求,參考相關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起重機具檢點檢查等資料,在實際場域中使用AR智慧眼鏡,影像辨識吊勾重要關鍵組件,輔助起重機檢查之程序、判定標準等功能,提供勞工一個可融入工作環境的培訓場景,可強化勞工檢查機具的方法與效率。

關鍵字:虛擬實境、起重機、安全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9-12-1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48期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