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2期

  • 更新日期:2021-12-21
勞工發生職災,應持職災醫療書單就醫,以確保職災醫療給付權益
勞工發生職災,應持職災醫療書單就醫,以確保職災醫療給付權益

勞保被保險人發生職災事故而有就醫需求時,應持「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住院申請書」(以下簡稱職災醫療書單)就診,可獲得職災保險醫療給付保障。

勞動部表示,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被保險人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應持投保單位填發之職災醫療書單併同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就診,可享有免繳交健保規定應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及住院30日內膳食費減半權益。若投保單位未依規定發給,被保險人也可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申領,經查明屬實後發給。此外,勞工如經醫師診斷為職業病,得由醫師開具職業病門診單,同樣享有職災醫療給付權益。

勞動部提醒,職災勞工如因緊急傷病來不及領取職災醫療書單,於就醫時聲明職災勞工身分,事後仍可依規定向勞保局辦理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關鍵字:職業災害保險、醫療給付、醫療書單

因受疫情影響致非自願離職符合請領條件者,可申請失業給付
因受疫情影響致非自願離職符合請領條件者,可申請失業給付

被保險人如因投保單位受疫情影響致歇業、解散或虧損、業務緊縮等原因而被資遣,即屬《就業保險法》所稱非自願離職,只要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即可申請失業給付。

被保險人在非自願離職退保前3年內參加「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具有工作能力和繼續工作意願,持投保單位發給的離職證明文件及國民身分證等資料,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申請失業給付,如14日內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即完成失業認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會轉送勞保局核發失業給付。

失業給付係按被保險人離職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最長可發給6個月,如離職退保時已滿45歲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則可發給9個月。另申請人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有扶養無工作收入之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還可以加給失業給付,每扶養1人加給10%,最多加給至20%,也就是最多可以領到平均月投保薪資八成的失業給付。

被保險人如能繼續領取失業給付,別忘了需每個月親自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失業再認定,且至少應提供2次以上的求職紀錄,始得繼續請領。

關鍵字:失業、非自願離職、失業給付

蘇揆:政府展現執行力,讓青年就業更順利
蘇揆:政府展現執行力,讓青年就業更順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6月4日在院會聽取勞動部為因應疫情及畢業季推動「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之報告,透過「衝就業」、「練專長」、「興僱用」三大策略5項措施,共投入66億元,協助應屆畢業青年朋友順利就業免擔心。

首先,為協助青年「衝就業」,推動「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鼓勵應屆畢業青年儘速並持續就業6個月以上,最高可獲得3萬元獎勵;另針對願意嘗試到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工作的青年,提供獎勵最長18個月,最高10.8萬元,幫助點燃青年求職魂,就業真給力。

次為助攻青年「練專長」,透過「產業新尖兵計畫」提供職業訓練及補助訓練費用最高10萬元,並提供參訓青年學習獎勵金最高9.6萬元,鼓勵儲備新技能及引領投入重點產業,躍升職場競爭力。

另特別鼓勵雇主「興僱用」,提供青年就業機會,其中「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加碼補助企業提供做中學機會,最高10.8萬元;最後將持續關注青年就業情勢,適時啟動「僱用青年獎助計畫」,邀請雇主同心協助青年,也增進企業戰鬥力。

勞動部為了讓剛出校門的青年,把握後疫情時期尋職與安心穩定就業,及使雇主獲得最佳生力軍,已自5月起推動線上就業博覽會,並已自6月15日陸續推動上開計畫,青年及雇主朋友想知道活動及各計畫詳情,請上「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協助專區」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或撥打1955、0800-777888專線詢問。

關鍵字:應屆畢業青年、青年就業、青年就業獎勵

「防疫無國界」,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出席臺灣總工會捐贈「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東京都連合會」口罩儀式,見證臺、日兩國工會合作防疫
「防疫無國界」,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出席臺灣總工會捐贈「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東京都連合會」口罩儀式,見證臺、日兩國工會合作防疫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109年6月20日出席臺灣總工會「109年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及臺灣總工會致贈「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東京都連合會」口罩儀式,除親自頒獎給該工會109年度模範勞工外,並見證臺、日兩國工會互助合作,攜手防疫的特別時刻。

勞動部表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工會都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延後辦理各項活動。但也由於各界在防疫上的犧牲與配合,讓臺灣的疫情得以控制。隨著疫情趨緩,各工會也在完備各項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辦理各項活動,勞動部許部長今日即親自出席臺灣總工會模範勞工表揚活動,一方面對模範勞工表達政府的肯定與支持,另外一方面也感謝各工會在疫情期間的配合及協助。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由於臺灣在防疫作為上的部署和經驗,獲得國際社會普遍的肯定,因此臺灣總工會於日前收到「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東京都連合會」請其協助提供口罩防疫的訊息,該工會蔡明鎮理事長一方面感謝「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東京都連合會」在我國921大地震時曾捐款協助我國救災,另外一方面基於「防疫無國界」的理念,因此透過勞動部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口罩認購事宜,並在勞動部的協助下順利在口罩開放的第一時間,協助工會認購到2萬片口罩捐贈給「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東京都連合會」,充分表達出國際間互助合作,共同建立堅實抗疫防線的理念,也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關鍵字:工會活動、國際交流、工會交流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率隊聯合稽核離岸風電工程,確保工安並協助國家綠能政策順利展開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率隊聯合稽核離岸風電工程,確保工安並協助國家綠能政策順利展開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5月15日特別率領職安署會同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前往「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示範風場新建工程」實施聯合稽核,檢視現場安全衛生設施執行情形,並提出缺失改善事項,要求主辦單位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應確實督導施工廠商強化安全管理作為。

許銘春部長表示,綠色能源為國家重要政策,依據經濟部規劃之「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離岸風電將是未來電力供應的發展重點,而國家在發展綠能產業之同時更應兼顧勞工工作安全健康,今天所督導的「離岸風力發電示範風場新建工程」是我國發展綠能科技最關鍵項目之一,依國外施工經驗顯示,工程建造期間常見風險有墜落、物體飛落、倒塌、感電、被撞及溺水等危害,為督促事業單位落實施工安全管理,勞動部日前已成立國公營跨部會平臺,同時希望藉由跨部會聯合稽核,確保勞工作業安全健康。

許銘春部長於現場主動關心詢問勞工朋友工作情形及反映的意見,更強調離岸風力發電工程涉氣候、潮汐、水下及水上等環境因素,作業風險高,施工團隊應於規劃設計、施工及維運等階段落實全面風險評估及管理,確保工作者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國家綠能政策必能安全順利地展開。

關鍵字:離岸風力發電、綠色能源、職業安全衛生

通風做得好,長照健康危害少
通風做得好,長照健康危害少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防治進入新階段,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指出,長照機構受照顧者臥室的通風設施做得愈完善,愈能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長照機構除了實施人員進出管制與個人衛生管理,還可以採行適當環境控制措施,例如:一、鼓勵訪客採用影音視訊遠距問候;二、拉起床位圍簾限制飛沫散播範圍;三、挑選通風良好的寬敞空間供會客使用等。

在控制人際距離這方面,政府已合理規定「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原則,但若臨時找不到量尺,也可簡單利用人體特徵尺寸來設定人際距離。依照飛沫與生物氣膠運動原理,以及高矮人體差異,提供簡單作法如下:一、雙手左右伸展摸不到鄰座臉頰;二、雙手向前平伸摸不到前人背部;三、兩人相對伸手,摸不到對面指尖。

如果戶外無風或風勢微弱,室內自然通風換氣就會變差,此時可於室內氣窗位置增設通風扇,但必須正確安裝使用,提供簡易建議如下:一、在高處氣窗安裝,以免強風直吹人體;二、窗口餘隙要封閉,以免氣流短路;三、房門如常關,可搭配開啟的窗戶和設定通風扇進氣或排氣模式,巧妙設定室內外的相對氣壓(圖1)。四、如果1個房間裡有2個通風扇,宜分別設定為進氣與排氣(圖2)。

除此之外,由於夏季已到,長照機構難免要使用冷氣,依照生物氣膠特性,提供通風空調建議如下:一、吊扇或循環扇宜與冷氣同時使用,驅動有害微粒墜落或附著;二、冷氣空間不封閉,每1個房間至少要有1扇窗開啟1個拳頭寬的縫隙(三一原則);三、善用除濕機,避免室內空氣潮濕。

關鍵字:通風、長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0-08-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52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