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3期

  • 更新日期:2021-12-21
110年基本工資調整情形
110年基本工資調整情形

勞動部於109年9月7日公告修正基本工資,自110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以下同)23,800元,調整至24,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58元調整至160元。

依照「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組成,並衡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社經指標數據,共同討論並審議決定基本工資的調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調整時,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

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4,000元後,預估約有155.85萬名勞工受惠,其中本勞109.77萬名、外勞46.08萬名;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60元,預估約有52.43萬名勞工受惠。

關鍵字:基本工資、每月基本工資 、每小時基本工資

勞動部自109學年第1學期擴大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之補助對象
勞動部自109學年第1學期擴大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之補助對象

為減輕非自願離職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負擔,勞動部每年配合學校開學辦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有鑑於部分非自願離職失業勞工剛就業,其子女就學負擔仍然沉重,為減輕其經濟壓力,勞動部近日修改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要點,擴大補助對象,其申請資格條件修正如下:

一、在受理申請截止日前,非自願離職的失業勞工,失業期間達1個月以上並經核付失業給付者。

二、或勞工於申請截止日前已就業,但在前一年內非自願離職並經核付失業給付,且就業期間未超過3個月者,仍可提出申請。

除上述條件之一外,申請人及其配偶最近年度綜合所得總額須在新臺幣148萬元以下、申請人至申請截止日以前,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且未參加政府機關促進就業性質相關措施(方案)、須有子女就讀於高中職或大專校院具正式學籍者。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金額為就讀公立高中職子女每學期補助新臺幣4,000元,私立高中職子女每學期補助6,000元,公立大專校院子女每學期補助13,600元,私立大專校院子女每學期補助24,000元。此外,對於獨力負擔家計(例如:離婚、喪偶、配偶身心障礙或罹患重大傷病致不能工作等)或子女有2人以上就讀大專校院的失業勞工,補助金額再加給2成。

關鍵字:失業勞工、失業、就學補助

勞動合作社如僱用社員從事勞務,應成立投保單位為其辦理參加勞保
勞動合作社如僱用社員從事勞務,應成立投保單位為其辦理參加勞保

勞動部表示,依《合作社法》成立之勞動合作社,如與社員間具有僱傭關係,應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僱用之社員辦理參加勞工保險。

近來實務上有部分勞動合作社對於能否成立勞保投保單位為社員辦理加保產生疑義,勞動部指出,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僱用員工5人以上之合作社,為強制投保單位;僱用員工未滿5人之合作社,為自願投保單位。故勞動合作社與社員間如具有僱傭關係,應依規定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僱用之社員辦理加保;如未有僱傭關係,社員本身屬自營作業者之身分,應由所屬職業工會辦理加保,以保障其勞保權益。

關鍵字:合作社、勞保、僱傭關係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成績揭曉 2020國家技能週圓滿成功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成績揭曉  2020國家技能週圓滿成功

勞動部為歡慶我國加入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50週年,並迎接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特將9月17日至21日訂為2020國家技能週,規劃一系列活動,並比照國際規模,移師至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舉行。

閉幕暨頒獎典禮於9月21日下午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總統蔡英文與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蒞臨現場致詞並為前3名選手頒獎,並向本屆優勝選手及入圍國手道賀與勉勵。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各種專業技能支撐起百工百業,也是支撐起我們日常生活的關鍵,在接待外賓的時候,國宴上都有年輕朋友的參與,用美食和服務向世界展現出臺灣的特色。在疫情的挑戰下,因為機械技術人才的付出,建置產線並生產防疫物資撐起一個又一個國家隊,實踐Taiwan Can Help的理念,用技能貢獻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就是學習技能發展的意義,期許所有參加技能競賽的朋友,透過比賽累積經驗,持續磨練技能,一定能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勞動部表示,今年適逢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特比照國際規格舉辦50年來規模最大的技能競賽。近千位來自各縣市優秀選手努力拼鬥,將平時苦練成果發揮出來。各職類選出前5名優勝選手與佳作,青年組另選出46職類入圍國手,繼續參加10月21日至23日舉辦的第2階段國手選拔賽,正取國手將代表我國參加2021年在上海舉辦之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

關鍵字: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2020國家技能週

蔡英文總統接見109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肯定各行業模範勞工為臺灣經濟的付出,並向同行之眷屬致敬
蔡英文總統接見109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肯定各行業模範勞工為臺灣經濟的付出,並向同行之眷屬致敬

109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於8月25日晉見蔡英文總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陪同。

總統祝賀全國模範勞工當選,實至名歸;並向模範勞工及眷屬致上敬意。同時也肯定勞工朋友為臺灣經濟的付出,讓全體人民安居樂業,經濟得以發展。蔡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灣的防疫成果,全球有目共睹,這都要歸功全體國人,堅守崗位,團結一致,才能克服挑戰、度過難關,一併感謝全體勞工並肩合作一起防疫。

任職於協易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國模範勞工陳志民代表致詞,他因為疫情的關係加入口罩國家隊,竭盡全力協助口罩機臺的組裝與測試,見到國人不會因為買不到口罩而擔心,是他心中很大的成就,另外他也感謝政府在疫情期間,提供的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以穩定國內經濟社會環境的安定。

勞動部並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表揚活動及感恩餐會延後於8月24日舉辦,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代表政府感謝109年全國模範勞工為臺灣經濟發展奉獻一己之力,會中亦邀請全國模範勞工的眷屬、所屬工會及事業單位參加,共同見證當選模範勞工的榮耀時刻。

勞動部最後表示,勞工是國家的資產,政府一定會繼續推動各項勞動政策, 讓臺灣的勞工朋友都能放心,全力在職場上打拼。

關鍵字:全國模範勞工、晉見總統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視察台積電南科新廠工程,關懷勞工安全與熱危害預防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視察台積電南科新廠工程,關懷勞工安全與熱危害預防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7月31日前往南部科學園區「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晶圓十八廠新建工程」,視察營造作業勞工安全與熱危害預防,提醒工程團隊落實施工安全,並注意戶外高溫可能引發熱中暑、熱衰竭或熱痙攣等熱疾病,確保建廠工程勞工安全與健康。

許銘春部長表示,進入炎夏後職業災害大增,營造工程在施工階段,應落實風險評估及安全衛生管理,強化施工人員進出場管制與承攬商管理,以降低職災發生風險;此外,全臺高溫不斷飆升,近日部分地區陸續出現38度甚至39度以上高溫,勞工在酷熱環境下作業容易引發熱疾病,未來天氣仍將持續晴朗酷熱,務必請雇主依勞動部公告之「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落實熱危害預防自主管理,並使用「高氣溫戶外作業熱危害預防行動資訊網」,即時查詢工作所在地的熱危害風險等級,迅速推動熱危害預防措施。

台積電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廠,並於南部科學園區投資興建臺灣第4座超大型晶圓廠,目前每天的出工人數高達4,000餘人,許銘春部長呼籲台積電公司及各施工廠商在施工過程及營運階段,對勞工安全與熱危害預防採取適當必要之措施及對策,更積極有效的推動工安工作,維護勞工健康及職場安全,作為其他事業單位之表率,透過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為勞工安全把關。

關鍵字:熱危害預防、高溫、台積電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0-10-2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53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