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5期

  • 更新日期:2021-12-21
110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4,000元,每小時調整為160元
110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4,000元,每小時調整為160元

基本工資自110年1月1日起,月薪由新臺幣(以下同)23,800元調整至24,000元,時薪由158元調整至160元。

基本工資立法目的在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維持其必需的購買力。工資是勞工提供勞務的對價,其數額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所以,按月計酬的勞工月薪不得低於24,000元,按時計酬的勞工時薪不得低於160元,按日計酬的勞工,在法定正常工作時數內,不得低於160元乘以工作時數的金額,舉例而言:按日計酬的勞工約定每日工作8小時,日薪不能低於1,280元(160元×8小時=1,280元)。

此外,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的工作者,其基本工資應按比例增計。以保全業之保全人員為例,勞雇雙方如約定「按月計酬」且經核備的每月正常工作時數為240小時者,月薪不得低於30,600元。若約定「按時計酬」的勞工,應以160元乘以經核備之每月正常工作時數為基準。

詳細計算方式可至勞動部資訊網站首頁/便民服務/常見問答/勞動基準法/工資/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工作者(如保全業之保全人員)之工資相關規定查詢。

關鍵字:基本工資、第84條之1之工作者、時薪

行政院指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自109年12月4日施行
行政院指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自109年12月4日施行

行政院指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自109年12月4日施行。

因應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結構變遷,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自104年後有逐年減少趨勢,及55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低,勞動部推動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經總統於108年12月4日公布,並經行政院指定109年12月4日施行。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為我國首部以保障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權益之法律,禁止雇主因年齡因素歧視求職或受僱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此外,為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續留職場,未來也會強化運用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創業輔導等措施協助在職、失業及退休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智慧經驗與技術,促進世代交流與合作。再者,考量65歲以上勞工需求,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僱用65歲以上高齡者,增加勞雇雙方彈性,也將運用獎補助提高雇主僱用誘因。尤其,未來將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資源共同推動銀髮人才服務,設立銀髮人才服務中心或據點,宣導倡議中高齡及高齡人力運用及延緩退休,開發短期性、臨時性、部分工時等工作機會,並建置退休人才資料庫促進退休人力再運用。

勞動部期望透過此法之訂定建構友善就業環境,保障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權益,也呼籲企業共同珍惜及善加運用中高齡及高齡人才寶貴的經驗及知識,並期望透過本法訂定,促進企業與中高齡及高齡勞工成為雙贏夥伴關係,強化職場世代合作及提升國家競爭力。

關鍵字:中高齡專法、中高齡者、高齡者

勞工於職災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退保,可繼續參加勞保並享有給付保障
勞工於職災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退保,可繼續參加勞保並享有給付保障

參加勞工保險之職業災害勞工,於職業災害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並退保者,得辦理繼續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至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以確保老年及相關給付權益。

勞動部表示,依《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30條及其相關規定,參加勞工保險之職業災害勞工,於職業災害醫療期間與雇主終止勞動契約並退保者,得透過勞工團體、原投保單位或逕向勞保局辦理繼續加保。已依前開規定辦理續保者,得請領同一職災傷病及其引起疾病之職業災害保險各項給付,以加強保障其遭遇職業災害後之基本生活。

勞動部提醒,職業災害勞工於職業災害醫療期間退保之日起5年內,可依上開規定辦理續保手續,相關程序或應備書件都可在勞工保險局網站查詢或下載。

關鍵字:職業災害、繼續加保

勞動部結合遠距視訊與實體參與,邀請APEC經濟體共同在臺北舉辦「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
勞動部結合遠距視訊與實體參與,邀請APEC經濟體共同在臺北舉辦「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 致詞貴賓左上至左下分別為勞動部林三貴常務次長、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陳龍錦司長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代表;右上為APEC HRDWG朴銅先主席,右下為APEC LSPN國際協調人Zaki Zakaria博士

「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結合視訊與國內實體參與方式,於2020年12月8日在臺北舉辦2日研討會。我國一向積極參與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勞動與社會保障分組(LSPN)事務,雖然COVID-19疫情對亞太地區勞動市場造成衝擊,但我國仍持續推動亞太地區勞動及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之進展。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APEC HRDWG主席朴銅先(Park Dong Sun)博士、APEC LSPN國際協調人Zaki Zakaria博士以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Moira Turley)代表出席並致詞,鼓勵各經濟體更深入地對勞動市場及社會安全保障議題進行交流,以協助APEC經濟體在面對數位時代與未來工作下,如何促進勞動與社會安全保障之連結。

HRDWG主席朴銅先博士表示,本次研討會以半實體半視訊方式舉辦,是在疫情下APEC未來舉辦會議的新里程碑;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代表特別對我國防疫成果表示肯定,並重申紐西蘭2021年度主辦APEC的3大優先領域「韌性、永續性及包容性」,將就疫情對勞動市場之影響進行整體性討論;APEC LSPN國際協調人Zaki Zakaria博士亦表示,本次研討會呼應COVID-19疫情衝擊與數位時代來臨,APEC各經濟體仍應重視數位經濟與未來工作轉型下的社會安全保障議題。

本次研討會呼應2020年APEC領袖們提出的「吉隆坡願景」,強調透過數位經濟與科技促進包容性經濟參與,以及COVID-19疫情影響未來工作型態加速數位轉型等議題,並以實體及視訊方式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擔任講座,引導及聚焦有關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之討論,並鼓勵各經濟體更深入地對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交流,以強化APEC各經濟體的區域社會安全保障之連結。

關鍵字:APEC、人力資源發展、勞動與社會保障

勞動部推動多元勞動教育,用「桌遊」建立學生勞動權益觀念
勞動部推動多元勞動教育,用「桌遊」建立學生勞動權益觀念 左:許銘春部長(圖左)贈送國小版桌遊「未來職多少」給麗湖國小蔡素惠校長;
右:許銘春部長、麗湖國小蔡素惠校長和一起玩桌遊的師生大合照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109年11月18日赴臺北市麗湖國小出席勞動教育桌遊啟動活動,介紹該部為國小、國中及高中不同階段學生所應關注的勞動概念而量身訂做的3款桌遊,並製作發送至全國各國小到高中學校,期待學生透過桌遊,逐步建立正確的勞動權益觀念。

勞動部表示,推動多元勞動教育,讓國人從小建立正確勞動概念,一直為該部重要勞動政策。過去曾透過進入校園表演兒童話劇、歌舞劇、製作發送兒童繪本等多元方式,傳達正確勞動權益。109年首次研發製作讓學生可以在教室好好玩的勞動教育桌遊,分別為介紹工作種類、重要性與各行業對社會貢獻的「國小版『未來職多少』」、傳達求職過程中可能面臨的求職陷阱及勞動法令相關知識的「國中版『環島Play打工不累』」及建構勞資雙方夥伴關係共同合作落實勞動保障的「高中職版『火星渡假村』」。

勞動部補充說明,針對不同國民教育階段,邀請研發桌遊專家進行設計,同時請勞動與教育專家共同參與,每款桌遊皆諮詢國小、國中、高中及研究所學生與教師,持續調整遊戲內容,讓3款勞動教育桌遊能有利老師教學與學生吸收,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達勞動觀念。

勞動部最後說明,建立國人正確勞動觀念是持續不可間斷的工作,該部將會透過有限的資源以最有效的方式推動相關計畫。勞動部提醒,3款桌遊的教學手冊及影片置於該部全民勞教e網,有需要瞭解桌遊遊戲方式的老師或同學們,可至上開網站查詢。

關鍵字:勞動教育桌遊、多元勞動教育、寓教於樂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率隊檢查營造工地,啟動營造業減災加強年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率隊檢查營造工地,啟動營造業減災加強年 許銘春部長110年第一天上班日,率職安署及會同新北市勞工局對新北市林口區建築投資工程執行勞動檢查,宣示啟動營造業減災加強年

營造業職災高,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關心營造工地勞工安全,於110年上班的第一天(4日)率職安署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員,前往新北市林口地區的4件大型建案工地進行勞動檢查,並宣示110年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要求事業單位落實施工安全管理,強化安全衛生設施,避免勞工發生職業災害。

勞動部表示,108年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攀升至168人,109年迄12月27日止,死亡人數雖已降至142人,惟仍為各業之冠,分析主要原因,包括前瞻計畫等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展開,臺商積極回流投資,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幅增加,部分工程因安全衛生設施欠缺及管理不良,導致重大職災案件增加。勞動部已要求職安署重新檢討營造業防災機制,除推動施工風險評估管理機制、運用資訊科技減災及結合外部資源防災等多項強化營造業減災策略,協助營造業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降低職災發生風險。勞動部為持續降低全國職災,將以110年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提升監督檢查量能,對違規業者積極裁處,以督促營造工地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達成減災目標。

許部長強調,「尊重生命」為普世價值,「安全第一」是施工核心,生命是無價的,勞動檢查目的係為督促事業單位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仍需由工程業主及施工廠商等落實施工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及稽核,始能防止職業災害發生。同時呼籲,請全國公共工程及投資建案等工程業主配合勞動部共同減災,加強稽核工地,督促施工廠商落實施工安全衛生管理,以確保工作者安全,創造零工安事故的工作環境。

關鍵字:營造業減災加強年、職業災害、安全衛生管理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1-02-2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55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