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7期

  • 更新日期:2021-12-21
總統公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蔡英文總統於110年4月30日公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總統於4月30日公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為勞工朋友送上一份心意滿滿的大禮。該法是我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的重大進展,也是總統勞動政策的具體實踐,藉由涵蓋職業災害預防、補償及重建完整體系的專法,落實政府對勞工於職場安全的保障。

勞動部表示,本次立法整合職業災害保障相關法令,透過擴大納保,受僱勞工到職即有保障,一旦發生職災,政府有給付保證;提升各項給付,勞工災後生活有保護;雇主也藉由少許保費,讓勞工獲得更大保障,且能分攤更多雇主補償責任;並整合職災預防及重建業務,藉由整體職災保障制度更完善之「三保一完善」四大政策面向,以達落實災前預防、適足補償及災後重建的政策目標。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為了讓在第一線工作的勞工朋友都能享有一個安全、健康的勞動環境,除將儘速研訂相關子法及措施,亦將強化宣導及輔導,讓法案順利上路施行,落實政府對勞工的承諾與保障。

關鍵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擴大納保、整合職災預防及重建業務

勞工保險年金及一次金給付均可存入指定專戶,提供勞工更多元的保護管道
勞工保險年金及一次金給付均可存入指定專戶,提供勞工更多元的保護管道

《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修正條文已於110年4月30日生效,不論是勞工保險年金或是其他各項一次金給付,都可以開立專戶,該專戶是提供存入勞保給付之用,專戶內的存款,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可強化保護弱勢勞工或受益人之基本經濟安全。對於有開立專戶需求之勞工朋友,可逕向本部勞工保險局(電話:02-23961266)洽詢。

關鍵字:《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專戶、勞保給付

向全國勞工獻上最高敬意~勞動部表揚56位全國模範勞工,行政院蘇院長親臨頒獎
向全國勞工獻上最高敬意~勞動部表揚56位全國模範勞工,行政院蘇院長親臨頒獎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中)、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中右)、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中左)與56位全國模範勞工合影留念

勞動部於110年4月29日辦理「奮鬥淬鍊、創造無限─110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陪同下特地親臨現場,蘇院長並親自頒獎給56位模範勞工,代表政府向勞工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

勞動部表示,今年度獲獎的勞工,工作領域包括傳統製造業、醫療產業、交通運輸業、電影工作者、廚師到工會領導幹部及會務人員等多元領域,展現勞工跨領域的專業貢獻。另外為了表達外籍移工對臺灣的貢獻,本次表揚活動首度新增「模範移工」組,獲獎的5名移工有3名產業類移工及2名社福類移工,國籍包括越南、菲律賓、印尼及泰國等4個國家,展現勞動保障不分產業、不分國籍的普世價值。

關鍵字:模範勞工、模範移工、表揚典禮

促進亞太地區後疫情時代技能轉型 臺澳/臺泰簽署合作備忘錄
「後疫情時代技能轉型國際論壇」勞動部林三貴次長(中)、發展署施貞仰署長(中右)與現場貴賓、線上換約代表、講者合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慶祝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DA)及泰國工業部泰德學院(TGI),分別完成簽署「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同時結合探討各國後疫情時期技能轉型創新策略,於110年3月25日辦理「臺澳/臺泰MOU換約儀式暨後疫情時代技能轉型國際論壇」。

換約儀式首先在勞動部林三貴常務次長見證下,由發展署施貞仰署長與TDA執行長Craig Robertson及TGI院長Somwang Boonrakcharoen以線上線下虛實整合順利進行。林次長肯定,本次換約儀式,不只呈現我國在國際職業訓練合作的深耕與努力,也希望在數位轉型的洪流中,發揮我國職業訓練的優勢,推動亞太地區乃至於其他國際社群之數位技能成長。施署長也在儀式完成後,感謝澳洲與泰國代表,並期許發展署在人才培育及訓練上提升轉型,並擴大亞太區域職業訓練國際合作平臺。

隨後以「後疫情時代技能轉型」為主題,邀請TDA執行長、TGI院長、比利時佛拉芒區就業及職訓總署(VDAB)代表、國際勞工組織(ILO)代表Chun Hae Kyeung、領英(LinkedIn)代表Delora Yen、越南計畫投資部潘美鳳副院長等國內外國際組織線上線下共同參與,針對疫情時代技能發展職訓再造、疫後人才所需新技能、以及各國於後疫情技能發展創新策略等交流分享。

發展署表示,國際交流活動雖因疫情有所限制,仍力邀國際產官學訓專家,以虛實整合方式,探討各國後疫情時代未來工作樣態、創新技能需求及數位技能提升,齊聚共商策略發展路徑,建構國際合作交流平臺,促進亞太地區職業訓練機制優質成長。

關鍵字:國際職訓合作備忘錄、後疫情時代技能轉型、人才培育與技能提升

為即時推播移工防疫資訊 「Line@移點通」上線
各國語言Line@移點通連結方式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程度提升,為使移工能利用其母語掌握最新防疫資訊及措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建置「LINE@移點通」服務,將主動向移工朋友們推播防疫資訊,並因應疫情升溫,於110年5月17日上線開始推播服務,協助移工朋友掌握最新訊息。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因應疫期宣導需要,目前針對移工防疫資訊,除以「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多國語言(中文、英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進行宣導外,另為主動向移工推播訊息,規劃建置「1955移工專線LINE官方帳號」(以下簡稱Line@)提供推播服務。考量須立即向移工朋友們提供最新防疫資訊,「LINE@移點通」上線,透過英文、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等4國語言推播服務,以利移工朋友掌握最新防疫資訊及相關措施,大家一起來防疫。

勞動力發展署進一步說明,取名「LINE@移點通」,意謂移工相關問題,可以點LINE@就能通曉的意思。目前「LINE@移點通」將以推播防疫資訊為主,未來勞動力發展署將逐步新增聘僱移工法令、1955常見QA、移工在臺生活資訊、其他宣導事項,讓移工朋友們更能安穩、安心、安全的在臺工作。

移工朋友們可透過QRcode、LINE ID及LINE好友連結等方式加入,請雇主、民眾、仲介公司向移工朋友們分享此重要資訊。

關鍵字:移工、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

職安署與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局舉辦第1屆臺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合作會議,開啟策略及技術交流新篇章
職業安全衛生署鄒子廉署長(左上)與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局Christa SEDLATSCHEK局長(右上)共同主持第1屆臺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合作會議

「第1屆臺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合作會議」於臺北時間110年5月6日下午3時以視訊方式召開,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局(EU-OSHA)Christa SEDLATSCHEK局長親率同仁參加,勞動部職安署則由鄒子廉署長帶領同仁與會,共同聚焦「平臺經濟之工作者職場安全衛生保障」及「職災勞工保障及重建服務制度」兩議題展開交流,雙方互動熱絡。

本會議為我國與歐盟首次就職業安全衛生議題共同辦理的合作平臺會議,意義非凡,鄒署長於會中感謝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局對我國支持,同時也提出希望未來以臺灣及歐盟輪流主辦的方式,進行每年定期性合作會議、專家互訪或指派專家參與對方舉辦之相關國際會議等持續合作交流。

本屆會議雙方皆表示成果豐碩,並期盼疫情能儘速趨緩,第2屆合作會議能有機會互訪面對面交流,在職場化學品致癌危害風險管理、職業病認定基準及工業4.0數位化機械和工作設備之安全管理等議題進行討論,以共同建構更完善的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及穩固的夥伴關係。

關鍵字:歐盟、職業安全衛生、平臺經濟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1-06-2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57期-中文版 (1)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