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保險走過65年,邁向年金時代新里程。

勞保局最近出版的勞工保險65週年專書《年金時代》,記錄勞保、國保雙年金制度的推動歷程,以及近年政府在擴大權益保障及為提升服務品質所作的各項努力,呈現社會保險及勞動保障制度的重要進展。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表示,今(104)年是我國社會保險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年,創立於民國39年的勞工保險制度,堂堂邁入65週年。回顧勞工保險65年來的演進與改變,勞保局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自成立以來,由於執行績效良好,隨著臺灣社會經濟發展與勞工福利改革,勞保局逐步被賦予、受託各種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業務。目前勞保局除了辦理勞保、就保、勞退新制、工資墊償等業務,還有受其他部會委託辦理的農保、老農津貼以及國民年金,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提供由出生到死亡的保障。

從《年金時代》書中可以看出,隨著社會安全網的範圍不斷擴大,面對新的挑戰,勞保局過去5年來,除了配合政府組織改造進程,於103年2月17日由國營事業改制為行政機關,在內部管理上,也持續推動創新服務e化及服務流程縮短。勞保局是一個擁有龐大業務與悠久歷史的組織,為求效率與精確,原本是以「業務處理」為導向;因應服務新時代的來臨,勞保局不墨守成規,擁抱變革,改以「民眾需求」為導向,服務方式也從「等待提供服務」轉型為「主動提供服務」。

羅五湖表示,跨過一甲子的里程碑,65歲的勞工保險制度再次挑戰新時代的變革,年金制度全面啟動,邁入「時時皆有保,人人有年金」的時代。未來勞保局將持續以服務型組織的思維,提供更便捷貼心的服務,成為民眾一輩子的好朋友。

《年金時代》一書,延續勞工保險60週年專書《甲子紀事》的脈絡,記錄過去5年多來的變革歷程,以及執行機關為落實制度所投注的心血與汗水,更擘劃未來改革的願景,是臺灣社會安全史上的重要文獻,值得一讀,誠摯推薦給關心臺灣社會安全發展的每一位朋友!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