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本期(11月15日)無薪休假人數明顯增加, 勞動部已啟動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協助勞工維持生計。

勞動部公布本期(截至104年11月15日止)通報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實施「無薪休假」事業單位共計45家,實施人數5,292人。上期(104年10月31日)家數計33家,實際實施人數1,218人。實施家數較上期增加12家,實施人數增加4,074人。

勞動部指出,本期人數大幅增加乃因先前媒體報導之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實施人數較多,已請桃園市政府持續追蹤關注。勞動部將密切關注「無薪休假」情勢,並協同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積極處理,以維勞工權益。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104年10月28日已啟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針對實施「無薪休假」的企業有辦理「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予以協助,使勞工於「無薪休假」期間可參加訓練課程,於訓練期間仍有訓練津貼等維持生計措施,以降低「無薪休假」造成的衝擊。

勞動部再次強調,所謂「無薪休假」不是法律用語,更不是雇主可以恣為的權利。雇主如確因景氣因素影響,需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以為因應,仍應遵循勞動基準法及本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相關規範,並參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與員工簽訂書面協議,以避免無謂勞資爭議。事業單位如有任何違法之情事,勞工亦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各縣(市)勞工局或社會局(處)】或本部專線(0800-085151)申訴,將立即依法查處。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1-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