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赴海外工作的準備功課,為理想踏出紮實的第一步: 專業職能、積極正向、融合文化、聯結社群。

對於有意赴海外工作歷練的青年人而言,如何在海外適應與提升個人競爭力?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建議青年人的準備功課為「專業職能」、「積極正向」、「融合文化」、「聯結社群」等四項能力的提升。

產業全球化布局,對於國際事務處理能力人才之需求日益增加;另一方面,越來越多青年人選擇赴海外就業,希望能藉此提升國際視野以及增加多元的生活體驗。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最新委託研究調查顯示20-45歲國人有意願赴海外就業比率達67.7%,赴海外創業比率41.2%,20-29歲青年人願赴海外工作的人最多(76%),女性與男性差異並不明顯(69%與65%)、高階主管與教育程度較高,赴海外就業意願高。

海外工作者型態包括有外派、外商就業、海外創業及青年度假打工等,剛出社會的青年赴海外留學就業的歷練,有助於個人及國家競爭力。然而,離鄉工作與生活具有很高挑戰,有意駐外的青年,究竟如何適應外地環境與提升個人競爭力?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建議青年人四項準備功課:優秀專業職能、積極自我成長取向、異國文化的彈性適應力、以及社群聯結能力。更有具海外經驗的青年代表分享他們在適應外地生活時,若有社團、學長姐的引導與支持,以及網路社群協助,便能儘早融入當地文化。

談到海外創業,這是部分國人就業一段時間後會轉而計畫的事。而根據2014年全球創業發展指標(GEDI),我國在創業方面最強的兩個項目為「產品創新」和「高成長率」獲得滿分1分,但是「創業技能」與「競爭力」只分別拿到0.43及0.49分,此外2013年全球創新指標(GEM)顯示我國「事業中斷」指數較高,可見我國存在「創業技能不足」與「創業失敗率高」兩大問題。研究歸納成功海外創業要素,需要具備洞悉全球投資市場先機、積極創業動機與挑戰力、創新研發能力、團隊組織與經營能力、可運用的資金與資源、當地國投資環境與法令的熟識、風險辨識與償債承擔能力。

創業過程可能遇到許多挫折與挑戰,一位創業家與青年分享經驗,提及初到海外開設餐廳卻面臨我國廚師無法取得當地證照、餐廳名稱註冊與食材輸送等問題。創業家建議應先瞭解當地法規及風俗,並期勉青年創業者可先累積就業經驗,多學、多看,並同時規劃準備創業,做好充足準備後,創業成功的機率便會相對提高。

本研究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執行,透過調查20-45歲國人赴海外就業與創業態度有效問卷1,069人,並綜整文獻、焦點訪談、標竿人物分享、以及問卷分析等研究結果。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1-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