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油炸燒烤工作應注意油煙控制,以維護肺部健康。

加熱烹飪過程中,不慎讓食物燒焦,這樣的經驗大家都有過。含油脂的食物歷經油炸、燒烤的過程,會釋出多種化學構造複雜、尺寸微小到看不見的顆粒狀碳氫化合物並散發獨特的氣味。雖然烹飪過程香氣四溢,但聞起來誘人的油煙微粒中,含有多種多環芳香烴族(PAHs),其中部分成分已由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定為人類致癌物。廚事作業產生的油煙必須利用工業通風技術妥善移除,防止廚房環境空氣遭到油煙污染,以保障廚房工作人員的健康。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近年來致力研發油煙控制裝置如導煙機和氣簾裝置等,此裝置可架設於煎烤攤車、小吃店炒台及垃圾車等等,確實改善工作環境並維護勞工身心健康。

勞安所致力於研發各種能觀察油煙擴散特性、提高廚房油煙控制效果的通風實務技術,陸續取得「氣簾輔助排氣方法及其裝置」、「氣簾產生裝置」等專利並完成技術移轉。前述氣簾專利技術,目前以由技轉廠商延伸運用在更多場合。此裝置(如導煙機)就是針對家庭廚房瓦斯爐台或一般餐廳炒台等傳統油煙控制案例的典型應用。除此之外,也可應用於垃圾車的惡臭控制、印刷油墨工作平台之氣味與污染微粒控制等等。

前述「導煙機」之技術原理是利用數道垂直向上吹的氣簾形成隱形的「空氣牆」,包圍廚房排油煙氣罩與瓦斯爐台之間的空間,以防止油煙溢出。為觀察此油煙之動態,勞安所亦自主發展光學觀測技術「紋影攝影術」,此技術利用空氣光折射率的差異來觀察油煙擴散特性並可直接反映為肉眼可直接識別的影像畫面,可快速判定氣罩能否有效控制高溫油煙逸散。

因此,透過具體的油煙控制設備輔助,除了可在短時間內改善工作環境,亦可加強勞工工作環境內的通風狀態,降低汙染源之擴散並使勞工工作區域的危害大幅降低,確實維護勞工的身心健康。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2-1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401215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