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4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

▲104年勞工對整體工作感到滿意的比率為67.0%。

46的勞工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18.2小時。

3成的勞工近一年工作與家庭生活互相影響,惟偶發性居多。

68勞工認為目前工作和休閒達到平衡。

超過6成勞工休閒活動以看電視及上網為主;34歲以下有較高比率從事看電影及逛街,35歲以上則為戶外活動及旅遊。

4成勞工規劃61歲以上退休;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前三項為「自己的 儲蓄」、「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及「勞保之老年給付」。

為了解勞工近一年延長工時(加班)、工作與生活平衡認知、職涯規劃等情形,本部於104年6、7月間以參加勞保之本國勞工為抽樣調查對象,計回收有效樣本4,071份,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104年勞工對整體工作感到滿意的比率為67.0%。

104年勞工對整體工作感到滿意的比率為67.0%,感到普通者占28.6%,感到不滿意者占4.4%。整體工作感到滿意者,以對同事間的相處與友誼滿意比率94.7%最高,其次性別工作平等及主管對員工的關切與照顧等滿意比率也高達9成以上;感到不滿意者中,以人事考核升遷制度不滿意比率81.4%居首,工資、員工申訴管道之暢通不滿意比率皆占6成3以上。

二、46的勞工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18.2小時。

勞工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占46.4%,較103年增加1.5個百分點,平均每月延長工時(加班)時數為18.2小時。按行業別觀察,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占60.8%最高、其次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56.9%、金融及保險業占56.7%、運輸及倉儲業占56.2%。

三、3成的勞工近一年工作與家庭生活互相影響,惟以偶發性居多。

勞工近一年曾因工作錯過家庭聚會占38.5%(非每月發生占32.8%,每月發生占4.5%,每週發生占1.2%),從不發生占61.5%。

曾因工作無法照顧小孩或親人占28.3%(非每月發生占22.0%,每月發生占3.7%,每週發生占2.6%),從不發生占71.7%。

曾因工作超過十點才回家占30.9%(非每月發生占20.9%,每月發生占5.1%,每週發生占4.9%),從不發生占69.1%。

曾因家庭無法加班占30.1%(非每月發生占26.9%,每月發生占2.1%,每週發生占1.1%),從不發生占69.9%。

曾因家庭中斷工作或上班時臨時趕回家占31.3%(非每月發生占30.1%,每月發生占1.1%,每週發生占0.1%),從不發生占68.7%。

四、68勞工認為目前工作和休閒達到平衡。

勞工認為目前工作和休閒達到平衡者占67.7%,認為工作有點多占25.5%,認為工作太多占5.3%,認為休閒有點多占1.5%;按員工規模別觀察,199人以下的勞工認為工作和休閒平衡的比率皆在7成以上,200~499人則占61.7%,500人以上占58.4%為最低。

五、超過6成勞工休閒活動以看電視及上網為主;34歲以下有較高比率從事看電影及逛街,35歲以上則為戶外活動及旅遊。

勞工工作之餘的休閒活動以看電視、上網為最多,分別占67.7%、64.4%,其次為散步/慢跑/騎腳踏車占47.3%,再其次是郊遊及旅遊、看電影/MTV/DVD或錄影帶,分別占42.1%、41.1%,而以參加志願服務占3.7%、跳舞占3.3%、參加聯誼活動占3.1%等較少。

按性別觀察,兩性較常從事的休閒活動為看電視、上網、散步/慢跑/騎腳踏車、郊遊/旅遊,另男性較偏好看電影/MTV/DVD或錄影帶,而女性則喜歡逛街。

按年齡別觀察,各年齡較常從事的休閒活動為看電視、上網,34歲以下以看電影/MTV/DVD或錄影帶、逛街比率較高,35歲以上以散步/慢跑/騎腳踏車、郊遊及旅遊比率較高。

六、4成勞工規劃61歲以上退休;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前三項為「自己的儲蓄」、「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及「勞保之老年給付」。

勞工規劃退休年齡,以「61歲以上」占39.6%最高,其次為「56~60歲」占37.8%,預計平均退休年齡60.0歲。按性別觀察,男性勞工預計平均退休年齡61.0歲,以規劃「61歲以上」退休為多數占50.1%,女性勞工預計平均退休年齡59.1歲,以「56~60歲」及「61歲以上」退休為多數,分別占41.4%、30.1%。整體而言,男性勞工預計退休年齡較女性勞工多1.9歲。

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的儲蓄」占74.8%最多,其次為「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占55.8%,「勞保之老年給付」占45.5%居第三。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2-0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0202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