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5年度第1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

  • 事業單位預計1054月底人力需求較1月底淨增加19.3千人
  • 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加8.3千人較為明顯。

為了解民國105年4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況,勞動部於105年1月11日至1月29日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辦理「105年第1次人力需求調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010家,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事業單位預計1054月底較1月底淨增加19.3千人

有18.17%的事業單位表示,105年4月底將較1月底增加人力僱用、68.97%需求不變、8.58%無法預估、4.28%將減少僱用;在僱用人數方面,105年4月底預計増加僱用30.5千人、減少僱用11.2千人,計淨增加19.3千人。由於全球經濟延續低緩成長態勢、國際競爭加劇,短期內出口未見明顯改善因素,使製造業用人需求趨於保守;惟內需因「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及民間投資持續擴增,有助維繫部分成長力道,致整體人力需求仍維持正成長。

二、按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淨增加8.3千人最多

與105年1月底相比,4月底預計在工業部門淨增加8.1千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11.2千人。各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8.3千人較為明顯(主要有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1.6千人,金屬製品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各淨增約1.2千人),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淨增3.4千人、支援服務業淨增1.8千人、住宿及餐飲業淨增1.5千人(餐飲業淨增加1.1千人占逾七成)。

三、按職類別觀察,以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7.1千人最多

與105年1月底相比,4月底各職類中以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7.1千人最多、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6.1千人次之、再次為專業人員淨增加3.3千人。

四、整體來看,增加僱用人力的原因以「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及「退離者補充」為主,各行業依特性略有不同

105年4月底預計將比1月底增加人力需求的事業單位中,有35.72%是因「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其次是「退離者補充」占30.51%。

依行業別觀察,製造業增加僱用的原因以「退離者補充」占34.34%最多,其次是「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30.43%,「提升勞動條件」占22.03%再次之;批發及零售業有45.15%因「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26.95%因「退離者補充」、14.13%因「提升勞動條件」而增加僱用;支援服務業有57.35%係因為「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12.87%因「長期缺工」、12.50%因「提升勞動條件」而增加僱用;至於住宿及餐飲業,因「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和「退離者補充」而需增聘員工的業者分別占36.94%、36.39%,為「提升勞動條件」者亦占23.33%。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3-0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0301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