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4年僱用管理及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

  • 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者占85.2%。
  • 受僱者最近一年在工作場所未遭受性騷擾達98%以上。
  • 事業單位同意員工申請母性保護相關假別之比率達8成9以上。
  • 兩性受僱者最近一年未遭受就業歧視之比率達96%以上,遭受就業歧視情形以「年齡」因素最多,男性占3.6%,女性占2.5%。

 

為了解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成效及受僱者在職場就業平等實況,勞動部於104年8至9月分別以「事業單位」及「受僱者」為調查對象,分別辦理「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事業單位3,182份、受僱者4,117份(女性3,013份及男性1,104份)。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性騷擾防治情形

(一)104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者占85.2%

104年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者占85.2%,較91年提高49.7個百分點,呈現逐年提升之勢。(詳如表1)

(二)受僱者最近一年在工作場所未遭受性騷擾達98%以上。

       受僱者最近一年在工作場所未遭受性騷擾達98%以上;女性受僱者有遭受性騷擾的比率占1.6%,略高於男性之0.6%;女性遭受性騷擾之加害者主要為「同事」及「客戶」,以25-44歲的女性,曾遭受性騷擾的比率較高;其中1.3%遭受性騷擾的女性未提出申訴,主要原因是「未到想申訴的程度」占0.5%。(詳如表2、3)

二、促進工作平等措施

(一)事業單位同意員工申請母性保護相關假別之比率達89以上。

104年事業單位同意員工申請性別工作平等各項措施之比率,除家庭照顧假7成5、哺乳時間7成8及育嬰留職停薪7成9,其餘均達8成2以上。對於大部分母性保護相關假別之比率則達8成9以上,其中以「產假」占94.7%最高,其次為「流產假」占91.7%,「安胎休養」占89.4%居第三。(詳如表1)

(二)員工規模25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有設立「托兒服務機構」或提供「托兒措施」者占82;有設置「哺乳室或集乳室」占84

       104年員工規模25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有設立「托兒服務機構」占4.0%,有提供「托兒措施」占77.4%,合計有81.5%,較91年提高45.2個百分點,近二年均維持在8成2左右。另員工規模250人以上有設置「哺乳室或集乳室」者占84.2%。(詳如表1)

三、就業歧視情形

(一)事業單位辦理各項業務約8成沒有性別及跨性別考量。

104年事業單位辦理各項業務大部分未考量性別及跨性別因素,有考量者以「工作分配」最高,分別占20.1%及10.0%,其次「薪資給付標準」,分別占8.6%及4.8%,第三為「育嬰留職停薪」及「僱用招募、甄試、進用」,分別占4.4%及3.5%、3.6%。(詳如表4、5)

(二)兩性受僱者最近一年未遭受就業歧視之比率達96%以上,遭受就業歧視情形以「年齡」因素最多,男性占3.6%,女性占2.5%

       受僱者最近一年在職場上遭受就業歧視情形,兩性均以「年齡」之因素居多,男女性分別占3.6%、2.5%,其次男性為「階級」、「語言」及「容貌」,占1.9%~2.2%,女性為「語言」占1.7%及「容貌」占1.2%。兩性就業歧視因素比率差異較大為「階級」,男性占2.2%,高於女性之1.0%,相差1.2個百分點。(詳如表6)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3-0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0308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