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震後重建風險高-營建修繕業者應加強職訓練與宣導。

2月6日美濃大地震造成117位民眾死亡,災情最嚴重的臺南市並造成49幢住宅全毀及數千戶需修繕,預期重建階段將增加許多施工架、模板支撐、屋頂作業、高架作業、拆除及吊運等高風險作業,易產生墜落、倒崩塌、物體飛落及被夾、被捲等危害。由歷年重大職業災害統計顯示,每年約有300個勞動力的損失(1),其中墜落、倒崩塌、物體飛落及被夾、被捲即占70%(2)

勞動部勞安所多年研究結果顯示,造成高風險作業災害偏高的主因包括職能不足、設施不當及欠缺管理措施等,其中以工作者職能不足最為關鍵,主要因為流動性太高,職能養成困難。為有效提升高風險工作者職能,勞安所與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臺灣施工架發展協會及中華大學等合作開發多項職能訓練,包括高風險作業人員職能訓練、施工架作業主管職能訓練、模板支撐職能訓練、營造業通用工職能訓練及建築資訊模型職能訓練等,並已與地方主管機關與相關工會辦理多次職能訓練。針對高風險作業並強化現場管理及設備的改善,並於彰濱工業區辦理高風險作業職業傷病預防宣導會(圖3)與設施改善示範觀摩(圖4~9)。相關職能訓練規畫與設施改善的成果,可提供高風險事業單位參考。勞安所並與臺南市政府勞工局建立職能訓練與交流平臺,已針對營造業等高風險作業辦理多次的職能訓練與宣導,後續並將持續與相關工(公)會及技術團體等,辦理無一定雇主工作者與高風險作業工作者之職能訓練及宣導,以有效補足災後重建的勞動力並預防災害發生。

勞動部呼籲,震後重建工程風險高,各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者,除了應有必要的安全衛生設備外,並應事先妥善辦理勞動力需求規劃,以免臨時進用不具職能的派遣工或點工。於施工前、中各階段並應配合工程的需要,進行勞動職能的補強,以有效預防職業災害並圓滿完成重建的工作。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0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3-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